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2004活力浙江 正文
   

2004,法治的脚步如此铿锵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2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法制报评出2004年度我省十大法治新闻

  亲民法治迭展魅力;英雄故事层出不穷;有毒食品频频曝光;贪官身影屡现法庭……回望即将远去的2004年,我们的激动无法平息。

  无论大快人心,无论怒发冲冠,无论泪流满面……

  “法治”,以各种形式震撼着人心:她的脚步铿锵得如此清晰,她的力量巨大得气壮山河,她的精神渲染出时代的主旋律。

  身边的法治新闻,我们精心挑选了十例。这些都是我们曾经聚焦过的,有欢呼鼓舞,有揭露批评,也有引导期待,但都从各自的侧面传递着法治的鼓点和脉动。

  建设“平安浙江”构筑和谐社会

  “富裕与安定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发展与稳定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今年5月份,省委作出了在全省开展创建平安市县活动的决定,把浙江省打造成为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安康的“平安浙江”。

  针对新形势下出现的新问题,省委主要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分析形势、理清思路,从涉及和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的各个方面入手,全省上下、各行各业,共同构造涵盖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治安在内的“大平安”环境,使浙江社会经济发展在较高的水平上更加和谐、更加健康地发展。

  这个战略目标诞生后,全省各地各部门相继投身到了相应的建设洪流中。创“平安杭州”、建“平安宁波”……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一个个举措层出不穷。“平安”成了今年法治浙江最大的主题词。

  省领导下访律师随行

  今年9月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到临安下访,在随行人员中出现了律师的身影。

  省律师协会会长、天册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秋潮,泽大律师事务所主任唐国华是第一批随省领导出行的律师。至此,杭州十多家律师事务所的22名执业5年以上的资深律师将担当起省领导的法律高参,为省领导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随行律师唐国华说,省领导下访请执业律师随行,彰显了省委省政府依法执政的理念,也是依法治省最直观的实践。

  张叶良勇斗歹徒以身殉职

  张叶良,杭州萧山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他用自己的身躯和鲜血谱写了人民警察的英勇和无畏。

  1月4日22时30分,杭州市公安局向媒体发布了一条令人悲恸的新闻:张叶良当晚在萧山区执行公务时,不幸遭歹徒袭击,因公殉职。在歹徒夺门而逃后,身中数刀流血不止的他,从四楼一直追到酒店的大堂,楼道扶梯上那串血迹无言诉说着张叶良的坚毅。公安部与浙江省政府分别追授张叶良“一级英模”和“人民卫士”荣誉称号。英雄,是张叶良在这一年用生命写下的两个大字。

  系列危害食品安全事件曝光

  曾几何时,我们如此怀疑那些美味佳肴可能是穿着画皮的家伙,食品安全的警钟不止一次地在耳边回响。

  金华毒火腿的阴影还未散去,温岭毒虾仁诱人的红色已经暴露出伪装的可怕;知道了苍南“乡巴佬”卤制食品的制作工艺,从此食客对鲜美的鸡腿望而却步,还有同样可恶的假奶粉、毒松子。祸不单行的食品安全问题像一个个埋藏在身边的定时炸弹,不时在我们身边冷不丁地炸响。

  有毒食品终究躲不过检查和曝光,法治的阳光下不允许它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当儿戏。

  人大首次公开征集立法建议

  要立什么法,你来说说看。今年11月中旬,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通过新闻通气会,向全省发布了公开征集立法建议的消息,这也是浙江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公民可以提出自己的立法建议了!一石激起了千层浪,到11月底,法制工作委员会共收到了电子邮件84件,来信225件,电话25个,共提出立法建议401项。而提建议的公民也涉及社会各行各业,甚至还有小学生。所提的立法建议包括“三农”问题、土地管理、房屋拆迁等12个大项。在分析和研究这些建议后,法制工作委员会作出相应处理意见,意见较为集中、立法条件相对成熟的将直接体现在明后年的立法计划中。

  这是个意义非同寻常的第一次。开门立法昭示着我省立法工作将充分体现民意。

  两大专项行动净化空间

  夜幕降临,留意一下杭城的街头,巡逻的警察就在我们身边。又到了年末,街面犯罪的高发期。其实,打击街面犯罪,已经成了本年度我省公安的一台重头戏。一年来,诸如“口袋行动”这样的专项行动不间断地对街面犯罪发起了强力冲击。

  网络一度成为大量黄色信息藏身的空间,现在这块大而无疆的空间已经得到极大的净化了。今年7月16日,全国打击淫秽色情网站专项行动如一场暴风骤雨般展开。一批色情网站关闭了,一批传黄者被判了传播淫秽信息罪。仅月余时间,我省就有128个涉黄网站被关闭,查获网上淫秽电影2680部、淫秽图片6236张、淫秽小说523本。

  杨秀珠系列腐败案开审

  有一个网站是专门为揭露女贪官杨秀珠而开办的,谴责和痛恨可见一斑。如果说那是2003年4月杨秀珠案案发后形成的第一反响,那么快慰和希望则是2004年查处杨秀珠系列案带给百姓的最大感受。

  今年2月13日,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省检察院还专门向省人大汇报了查办杨秀珠案的进展。

  2003年4月20日上午,曾任温州市副市长的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的杨秀珠以母亲生病为由请假,旋即仓皇出逃国外。2004年2月,红色通缉令开始追缉外逃贪官杨秀珠。今年3月23日,其胞弟杨光荣因受贿罪被温州市鹿城区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12月14日,高云光等4个杨秀珠曾经的左臂右膀,因涉嫌共同贪污罪在杭州市中级法院受审。

  “今天本该是杨秀珠站在第一被告席上。”尽管现在还没能看到杨秀珠本人站在被告席上受审,但所有人都希望温州市原规划局副局长高云光在审判后说的这句话终能成为现实。目前我国打击腐败犯罪的国际合作正在加强,打击外逃贪官的法律途径正逐步完善。

  社区来了矫正对象

  5月的最后一天,杭州市上城区的小营街道和望江街道分别迎来了两个特殊的人,他们都背负着刑罚。从这天开始,他们有了另一个特殊的名字:社区矫正对象。这标志着与监禁矫正相对的一种新型行刑方式——社区矫正开始在我省试点。

  作为全国6个试点省市,杭州上城区、宁波鄞州区和诸暨枫桥镇是我省3个试点地区,被判处管制、宣告缓刑、裁定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和被剥夺政治权利并在社会上服刑的5类罪犯走进社区,开始全新的矫正。

  不在高墙内服刑,而是在社区接受更全面的法制和道德教育,社区矫正是又一次中国特色刑罚制度的改革和完善。“相信他们会改好”,社区居民用最朴实的信任肯定了刑罚轻缓化、人性化的文明和进步。

  熊德明为民工维权

  很多人曾经远远地注视过央视2003年度经济人物社会公益奖的得主——熊德明。这个曾求助于温总理讨薪的重庆云阳县人和镇龙泉村10组的普通农民,在2004年度即将结束的日子里,把社会的注意力再次聚集到了她身上,聚集到了我省的温州。

  熊德明带着乡亲们的重托挟名人之威到温州维权。可是,这次的温州之行却让这个在旁人眼里坚强和倔强的女人流出了辛酸、委屈和无助的泪。农民工对熊大姐寄予了极大的希望,可是熊德明能承受得起吗?

  熊德明哭了。她的泪水终于荡漾成了一波波反思的涟漪。对付欠薪,一个熊德明只是杯水车薪,但是,讨薪名人的泪水为所有被欠薪民工而流,这是一种法治的期待。

  海宁突发大火市长引咎辞职

  今年2月15日,一场封建迷信活动所引发的火灾一下吞噬了40条鲜活的生命,这就是震惊全国的海宁“2·15”特大火灾。此后不久,时任该市市长的张仁贵引咎辞职,时任该市市委书记的冯水华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相关的镇、村负责人也被严肃处理。

  “引咎辞职”,我们从未与之如此之近。什么叫对人民的生命财产高度负责?在这场特大的火灾面前,在40个生命消失的悲惨瞬间,官员拿什么作答。于是,我们看到了市长的引咎辞职。

  实实在在的官员问责制正向我们走来。

来源: 浙江法制报  作者:  编辑: 杨晓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