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网谈评论 正文
   

人微言轻?人大代表岂能有大小之分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我是最小最小的农民代表,今天能当面向省委书记提建议很高兴,这几乎是我一辈子都不敢想的。我就说说我身边的事吧。”这番话,是云南省人大代表王和仙说的。1月18日,在该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前夕,22名基层人大代表应邀来到省人大常委会办公楼,向省委书记和常务副省长等省领导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呼声。

  作为罗平县九龙镇以洪村的党支部书记王和仙,说自己是“最小最小的农民代表”,我一点都不感到新鲜。因为他的职务和在座的那些省领导比起来,的确是“最小最小”了。令我惊讶的是,对他关于“最小最小”的说法,在场的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的领导,没有一个人站出来纠正。人大代表也有大小之分吗?没有,绝对没有。不管你是县长、市长、省长、部长,还是工人、农民、卖菜的、理发的,只要当选为人大代表,到了人代会上,或者在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上,就都有一样的发言权、一样的质询权、一样的选举权。如果谁说“我是最小最小的代表”,那本身就是对自身权力的轻视。而谁要以“最大最大”的代表自居,就更是对公众权力的蔑视。由这件事,笔者联想到了近日有记者采访了刚刚要求辞职的广东省人大代表王泽华,不想这位“议案大王”和“明星代表”却说出一个令人吃惊的数据。他说,“在人大代表中,5年中没有说过话的‘哑巴代表’,能够占到代表的30%~40%。”

  “哑巴代表”可以分为两种。

  一种是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的代表。因为自己既是代表,又有领导职务,所以有些人在人代会上发言的时候就很谨慎。首先,他们不敢给上边的领导提意见。比如县里一个局的局长,他能代表选民对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说三道四吗?弄不好,自己的代表就当不成了。其次,他们也不能给兄弟单位提意见,提了,就等于“打横炮”。当然,他们更不愿意说自己部门的工作做得不好。唯一的办法,就只能是当“哑巴”。

  另一种就是自以为“最小”的代表。因为是工人,因为是农民,因为是卖菜的、理发的,所以虽然被选为人大代表,但总以为这是“领导的恩赐”,总觉得自己在各种场合都是“最小最小”的。因此这种人在会上当“哑巴”的居多,害怕说不准,害怕领导听了不高兴,害怕人微言轻,说了也白说。而这部分人却又往往是最了解下情的人,最能体谅基层劳苦大众苦衷的人。他们不说话,真正的民意就不能全面准确地反映上去。会议的决策,也就不能真正代表基层群众的意愿。

  因此,所有基层的人大代表,尤其是工人、农民身份的代表,一定得丢掉这种“最小”意识。人民选你当代表,就赋予了你权力,给予了你信任。如果一上会议就说自己“最小最小”,一见领导就受宠若惊,那就辜负了全体选民的期望。人大机关和各级领导,也应警惕代表中的这种“最小”意识。如果有些代表仍有“最小”的感觉,那就说明对他们的尊重和信任还有很大的差距。

  来源:人民网  作者:  编辑:吴辉军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汪金友  编辑: 吴小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