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网谈评论 正文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荣誉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安徽省人大常委高明伦在最近召开的安徽省十届人大常委会议上,提出辞职申请,请求辞去省人大常委职务。理由是,他在大学兼职太多,教学管理工作繁重,首先要集中精力把本职工作搞好,否则就当不好一个称职的人民代表,加上自认法律专业知识欠缺,不适合参与人大常委会的立法。安徽省人大常委会现已批准了他的申请。

  高明伦现任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子设计研究所所长,还兼任南京大学微电子设计研究所等3个单位的负责人,以及国家集成电路标准工作组副组长等多项职务,又直接指导12名博士生和50名硕士生的学业,同时还担任安徽省人大常委职务,集如此繁重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和立法任务于一身,显然力不从心。因此,他提出辞去省人大常委职务是非常明智的。我们常号召人应该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笔者认为高明伦的做法就是忠于国家和人民的表现。因为他不图个人虚名虚荣,愿意尽个人所能,为人民真正干点实事。高明伦能够首先放弃人人追求的权力岗位,显示了他的人格魅力。

  由于兼职太多,而无力履行人大代表或人大常委职责的“高明伦现象”,目前并不罕见。在笔者供职的大学,某中年教授已连续两届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但笔者从未见过他在学校所属选区有过履行代表职责的活动。每年全国人大会议开完后,也未见他对学校选民作过传达报告。高明伦的示范行动应该令许多有类似情况的人迅速选择:以当好人大代表或人大常委为主,还是专门干好一项技术工作?像高明伦这样,于国于民于己都有利。

  高明伦现象再次表明,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有修正和完善的必要。首先在表达民意上有片面性、局限性和小团体利益意识,容易忽视全国性的整体利益,尤其是广大弱势群体的利益和要求。这种现象也反映了我们长期以来把人大代表和常委当作一种荣誉和奖赏看待,忽视人大作为国家和地方权力机关特别是立法机关的实质地位和职责,所以很有必要对人大代表及常委的资格、条件和要求等作出适度修正和完善。

  笔者认为,全国人大应该着手考虑适当修改人大组织法、人大代表选举法和人大代表及常委的条件。总的原则应该是减少兼职、增设专职,最终实现人大代表完全的专职化。只有让那些愿意而又有能力的人占据这些岗位,他们才会真正尽心尽力地履行职责,接受选民的监督,提高人大的效率和权威。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张镇强  编辑: 吴小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