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网谈评论 正文
   

让“民间议案提案”进“两会”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各省、市、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会议、政治协商会议全体会议,均于近日相继召开。作为讨论决策本行政区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大计的“两会”,人大代表的议案、政协委员的提案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案,必然仍将成为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陕西省的“两会”前夕,《华商报》推出了《走近我省“两会”》系列活动。从华商网的调查情况表明,百姓最关注的是“加强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大司法腐败治理力度”、“遏制教育乱收费”、“规范医疗服务、降低医疗费用、打击药价虚高”、“增加就业机会,扩大再就业渠道”等。其中投票高居榜首的是“反对腐败”。(1月23日《华商报》)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大会提交的议案、提案及建议案,一定程度上,无疑都代表着各个领域、各个阶层民众的心声与意愿。但由于目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属于兼职,履职的时间精力相对受到制约,因而所撰写提交的议案或提案内容,就难免因缺乏对民意的广泛征求和搜集,而难以准确表达民众的意志和要求。同时,目前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人员结构,基本都偏重于领导干部,则“草根代表”、“草根委员”就相对较少。那么,真正的民间声音,也就难以通过议案、提案、建议案等“正规渠道”,及时地传达到会议上去。

  由此可见,各级“两会”在重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或提案的同时,通过现代信息渠道关注“民间议案提案”,就成为一种新形势下的必要。不能否认,在通过网络发布“民间议案提案”的民众,都属于名副其实的平民百姓,他们所表达的,都是原汁原味的声音、都是发自内心的呼吁、都是关涉民众切身利益的意见和建议。甚至可以说,由百姓直接表述的“民间议案提案”,属于一针见血的实话实说,而非不痛不痒的自说自话;属于民众愿望的迫切要求,而非“走过场”式的文字游戏;属于充满民间操作智慧的建言献策,而非老生常谈的“应付作文”。因而,关注这种“场外声音”,不仅仅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更对提高“两会”议案、提案及建议案质量,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不久前,深圳某市民在网上发布公告,要求参选市人大代表,目的就是要做一个基层百姓名副其实的代言人。这就表明,在目前,百姓的很多愿望与要求,仍然未能及时传递到“两会”上去,很多问题因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疏忽,而未能得到政府的重视和解决。那么关注“两会”期间的“场外声音”,让“民间议案提案”也进入“两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代传播技术,尤其是发达的网络技术,已为基层民众的意愿表达,提供了相当便捷的渠道。因此,在各级的“两会”期间,就有必要突破仅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议案和提案的传统“建言”模式,而应让民众的“直接声音”也成为议案或提案的内容组成部分。具体做法可以这样:在“两会”前夕,各级政府网站开设“民间议案提案”专题,百姓发言后,或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这些“民间声音”形成议案或提案或建议案,在大会上提交;或由会议专门机构对网络的“民间议案提案”进行跟踪搜集,并对其中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特别议案提案”或“特别建议案”,在经大会审查通过后,交由政府相关部门办理。

  作为意义重大的各级“两会”,应该开成“开放式”的会议,应该开成集中所有民意的会议,应该开成充满民间智慧的会议。因此,让“场外”的广大民众发言,并让“民间议案提案”也能理直气壮地走进会场,这才算真正是人民的大会、民主的大会。也只有如此广纳民意的会议,才能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来源: 华商报  作者: 马赛克  编辑: 吴小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