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缩短会期简化决议提高效率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大会关于各个报告的决议将简化,代表意见将通过修改报告的形式体现

  ●计划和预算报告将用书面形式提交,使代表有更多时间审议

  ●充分尊重代表表决意愿,首次采取按表决器的方式进行表决

  ●会期5天,为历次大会最短;工作人员精简15%,为近几次大会最少

  年年“两会”,今岁不同。记者今天从省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获悉:将于27日开幕的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比往年的会议有不少改革创新。这些改革创新的举措,将进一步突出代表的地位,提高会议效率,改进会风文风,使人民代表能更好地履行职责,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精神。

  人大代表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等6个报告的决议内容将得到简化,主要表明对各项报告的基本态度,不再就具体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步星介绍说,以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为例,决议将对政府工作评价、对2005年工作部署是否赞同等内容作主要概述,而代表在审议过程中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将通过修改报告的形式得到体现。这样做,提高效率,突出主体。“不在决议上做文章,而是在修改上下功夫,更能充分反映代表意见,审议主体更加明确”。

  这次会议会期仅5天,为历次大会最短。过去开人代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都要在大会上作口头报告,而今年这两个报告将改用书面报告的形式。“仅此一项,就缩短了半天会议时间”。为加强对财政预算的审议,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在会前就组织专家、学者和部分代表对两个重点部门的预算进行会审,提出意见建议,为大会的审议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表决方式上,本次会议将首次采取按表决器的方式进行表决。采用表决器表决,代表们可以更好地依照自己的意愿进行表决。此次人代会将更加重视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的办理。大会将专门安排一位副秘书长担任议案组组长,有关委员会派出工作人员参加议案组,由议案组对代表议案和意见、建议、批评进行汇总分类,而原来的做法是由几位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处理。这一改革,体现了大会对人民代表意见的尊重和重视。

  除会议程序本身进行一系列改革外,此次会议还精简了不少工作人员。大会精简了各代表团驻地的秘书小组人数,每个代表团驻地仅派出1个联络员。通过类似的做法,本次大会精简工作人员达15%,是近几次大会中工作人员最少的一次。

  省人大代表对会议的改革表示欢迎。宋胜利代表说:“人大带头改变会风文风,体现了求真务实、讲求效率的精神,也是政治文明建设的一个亮点。”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李晓鹏  编辑: 吴小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