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背景资料 正文
   

以民为本不负重托——访新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在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省委书记习近平当选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会后,他接受了浙江日报、浙江人民广播电台、浙江电视台、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等记者的联合采访。

  记者:习主任,请您谈谈当选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后的感受。

  习近平:在刚刚结束的省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我当选为本届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全体代表的信任,是全省人民的重托。过去五年,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和省九届人大全体代表尽心尽职,勤奋工作,为发展我省人大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我将尽心竭力地工作,接好上一届省人大常委会交给的接力棒。在今后五年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民为本,不负重托,紧紧依靠省人大常委会一班人,进一步加强与全体代表的联系,全面推进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建设,更好地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作用,不断把我省的人大事业推向前进。

  记者:您对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在推进依法治省、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方面有何设想?

  习近平:今后五年,我省的依法治省工作和民主法治建设要在省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首先,要在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立法机制,提高立法质量,抓紧制定一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地方性法规,为依法治省和民主政治建设提供法律依据。其次,要在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上下功夫。继续做好执法检查、司法评议和述职评议等工作,同时,努力探索人大监督的新途径,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第三,要在进一步推进普法宣传上下功夫。在党委领导下,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加大“四五”普法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第四,要在进一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建立健全城乡基层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制度,切实加强村民委员会和居民委员会的建设,全面推行村务公开、厂务公开等制度,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记者:您是省委书记,现在又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您将如何处理党的工作与人大工作的关系?

  习近平: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新时期党的政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改革和完善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坚持依法执政,这是新时期对党的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省委书记和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我将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通过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机制,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不断改进和加强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尊重和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积极为人大工作创造条件。我将与常委会全体组成人员一起,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努力使人大依法行使职责的过程成为实现党的执政的过程,成为党组织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成为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过程。在工作中既充分体现党的领导,又切实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吴小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