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即将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亮点频闪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4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今天下午的全省“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今天下午的全省“两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秘书处负责人、新闻信息组组长王喜法介绍情况。

  浙江在线2月24日消息  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浙江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政协九届三次会议已基本准备就绪,将分别于2月27日和2月26日上午在杭州隆重开幕。

  今年是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全面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加强执政能力”建设的深化之年。与往年相比,今年“两会”将更加简化程序、贴近民生。

  会期缩短  是历史上最短的一届

  今年省人代会和政协会议虽然都有选举任务,但是正式会期分别只有共五天和四天半,尤其本届人代会将是我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年来会期最短的一次,充分体现了精简高效,求真务实的作风。而政协全会是历史上最短的,充分体现了精简高效、求真务实的作风。

  效率提高 首次用按表决器表决

  在会期普遍缩短的情况下,本次“两会”的任务依旧繁重。本次人大将听取和审查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四个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计划和预算报告;此外还有选举事项。省政协也在四天半会期内安排了4次全体会议、3次讨论或专题座谈会、2次大会发言、1次主席会议、2次常委会议和其他相关会议活动。同时还将增补委员,选举常委和副主席,通过会议决议和提案审查报道等。

  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到内容不减、会期缩短,“两会”做了不少改进工作。如省人代会首次采用按表决器的方式进行表决;大会精简了各代表团驻地的秘书小组,通过类似做法精简大会工作人员达15%;此外,人代会在审议计划和预算报告时,将口头报告改为书面报告的形式,仅此一项就缩短了半天的会议时间。

  不挂横幅 议案将在网站上公布

  除了在精简高效上做文章外,本次“两会”将更加贴近民生。据了解,本次两会将取消在杭城个主要街道悬挂横幅的举措,把老百姓对会议的关注和期待,集中在做好提案,贴近民生上。从今年起,省人大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及其办理过程将在中国浙江门户网站上的“浙江政务”栏目内公布,群众可以随时查阅。

  关注民生 将目光投向五大内容

       据记者了解,从目前统计的情况来看,“两会”代表委员将目光投向了五大内容,分别是关注弱势群体、妥善协调社会各界利益的问题;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三农”问题;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问题以及如何有效巩固宏观调控的问题。此外,代表们还将就反腐、道路安全、旧城改造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上做好文章。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徐晓峰  编辑: 俞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