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两会亮点 正文
   

“一号议案”成为历史 议案紧扣“和谐社会”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记者曹漪洁)记者从省人大议案组了解到,截止今天下午18点,大会议案组收到各代表团提交的议案40件,建议84件。代表们提交议案的积极性很高,有些代表还到社区接待选民,广泛听取意见,章凤仙代表一人就提交了14件议案和16个建议。由于今年大会会期短,时间紧,议案提交截至到3月1日中午12时为止。

  议案提交“双管齐下” “一号议案”成为历史

  今年在议案组看到的代表议案都是用电脑排版的统一表格,与往年先交概要,再手写议案有很大区别。据省人大副秘书长、议案组组长洪建新介绍,今年1月中旬省人大对议案标准进行了重新梳理,并将表格事先发给各位代表,使代表们有充分的时间准备。同时,今年的议案提交方式也有较大改革,以书面文本与电子文本并重,提高了工作效率。

  洪建新说,为提高议案的整体质量,今年取消了“一号议案”,编序按提交先后确定,不按重要性程度排序。只要是被列为正式议案的议案,件件都是需要认真办理的大事情。

  议案案由广泛,共建和谐社会

  对今天收到的议案和建议进行仔细梳理,不难发现,它们聚焦的既是与百姓生活相关的小事,也是关注国计民生的大事,可谓“百姓事无小事”。

  首当其冲的是关注弱势群体,促进社会公平,关于制定《浙江省最低生活保障条例》的议案、《关于提高我省企业最低工资标准的建议》比比皆是;

  二是围绕规范社会捐助行为,制定社会救助条例、卫生条例、医疗保险条例等,完善社会管理机制,包括城市市容、环境卫生、道路交通安全法的实施、食品安全等,如关于尽快制订《征地拆迁管理办法》的议案就抓住了社会热点;

  三是关于营造创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不少代表提出制定《浙江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和《浙江省民营企业条例》,并希望通过立法加快促进我省第三产业的发展;

  四是宏观调控管理方面的内容,涉及制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监督条例》,加强审计监督;

  五是预防职务犯罪。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曹漪洁  编辑: 吴小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