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浙江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26日在杭州隆重开幕

www.zjol.com.cn  2005年02月26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杭州2月26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苏晓春 马莉莉)花团锦簇,春风满堂。今天上午,600多名省政协委员满怀豪情地汇聚在省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为期4天半的会议中,委员们将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为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不断推进我省“三个文明”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建言献计,共谋发展。

  省政协主席李金明,副主席龙安定、李青、吴国华主持开幕式,副主席陈昭典、张蔚文、王玉娣、徐鸿道、冯培恩、徐冠巨和秘书长俞文华,以及常委们在主席台就座。

  省党政军领导习近平、吕祖善、梁平波、周国富、乔传秀、夏宝龙、王国平、张曦、斯鑫良、陈敏尔、马以芝、章猛进、王辉忠、巴音朝鲁、俞国行、鲁松庭、徐志纯、卢文舸、叶荣宝、葛圣平、李志雄、孙优贤、王永明、盛昌黎、陈加元、钟山、茅临生、金德水、张怀泗,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启楣,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陈云龙,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省武警总队总队长王平安、政委姜德福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老同志铁瑛、薛驹、李泽民、沈祖伦、葛洪升、陈安羽、王家扬、商景才、王其超、吴敏达、陈法文、耿典华、丁德云、陈文韶、汪希萱、程炜、王务迪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8时30分,会议主持人龙安定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会议审议通过了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议程。

  李金明代表省政协九届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的一年,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常委会始终坚持把学习摆在首位,深化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要求,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完善了“三型”、“四不”、“五度”的工作思路,把政协建设成“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组织,坚持“献策不决策、立论不立法、议政不行政、宽松不放松”的工作方位,努力做到“服务大局有高度、建言献策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力度、团结联合有广度、自身建设有强度”。

  李金明指出,一年来,常委会积极协助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推进政协“三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和省委《意见》,以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专项民主监督任务,为履行职能提供制度保证。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重大部署,把重大问题列为常委会议的重要议题和协商监督的重要内容,自觉为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圆满完成了省委交办的“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和“统筹城乡发展”重点课题调研,许多意见建议在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中得到了充分体现。进一步拓宽工作领域,加强团结联谊,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健全工作机制,丰富政协提案、政协信息、文史资料、新闻宣传等工作内容,充分发挥政协的影响力。

  李金明强调,2005年,省政协要重点做好提高“五个能力”的工作。要加强理论武装,努力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要抓住根本,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省各级政协机构中的中国共产党组织、中共党员和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积极投身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巩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突出科学发展观等学习重点,进一步认清形势和任务,更好地把握人民政协的工作特点和规律;要学以致用,努力在创新思路、加强实践上取得新成效;要健全制度,改进方法,活跃形式,把理论学习与总结经验、研究问题相结合,不断推动各项工作。

  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努力提高建言献策的能力。要围绕“八八战略”的贯彻实施,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围绕“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研究制定工作,积极开展决策前调研、视察和协商,认真完成“大力推进民营经济转变增长方式,优化我省经济结构”,“大力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增强构成综合实力的软实力”这两个省委部署的重点课题调研。

  发挥和衷共济优势,努力提高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能力。要适应我省经济社会结构深刻变化的新情况,加强研究、把握规律,拓展领域,突出重点,创新方式,健全机制,把为建设“平安浙江”、构建和谐社会服务,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狠抓“三化”工作落实,努力提高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能力,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完善政协工作各项制度,确保政协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切实增强政治协商的成效,不断创新民主监督实践,大力促进参政议政成果转化。

  加强联络联谊,努力提高服务对外开放和促进祖国统一的能力。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主动加强与党委政府涉侨、涉台部门的协调配合,努力构建工作网络,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切实做好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侨华人、归侨归眷以及国际友人的联络联谊工作。

  李金明最后说,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征途中,我们肩负着神圣而庄严的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全面完成我省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新的发展而努力工作!

  吴国华在会上作关于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表彰了省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的50件优秀提案。

  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负责人,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县(市、区)政协负责人,部分市委统战部和大型企业、高等院校党委统战部负责人,省政府参事室和文史馆部分参事、馆员等列席了大会。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苏晓春 马莉莉  编辑: 吴小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