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图文】浙江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27日隆重开幕

www.zjol.com.cn  05-02-28 8:11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大会会场。

  

大会会场。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主持大会。

  

省长吕祖善作《政府工作报告》。

  2月27日,省人民大会堂花团锦簇,春意融融,一派喜庆景象。上午8时30分,全省人民瞩目的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出席大会的608名省人大代表听取了省长吕祖善代表省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习近平主持。大会执行主席俞国行、鲁松庭、徐志纯、卢文舸、叶荣宝、葛圣平、李志雄、孙优贤、李步星和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党政军领导吕祖善、李金明、梁平波、周国富、乔传秀、夏宝龙、王国平、张曦、斯鑫良、陈敏尔、马以芝、章猛进、王辉忠、巴音朝鲁、王永明、盛昌黎、陈加元、茅临生、金德水、龙安定、陈昭典、张蔚文、王玉娣、吴国华、徐鸿道、冯培恩、徐冠巨、张怀泗、徐宏俊、陈传发、程童一、王金中、蔡仲良,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启楣,省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陈云龙,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省武警总队总队长王平安、政委姜德福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老同志有:铁瑛、薛驹、李泽民、沈祖伦、葛洪升、陈安羽、王家扬、商景才、王其超、吴敏达、许行贯、王启东、杨彬、李德葆、郑树、毛昭晰、斯大孝、张友余、孔祥有、祝耀祖、陈法文等。

  吕祖善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共六个部分:一、2004年工作回顾和2005年工作总体要求;二、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三、努力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四、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五、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六、不断改善政府管理和服务。

  吕祖善说,2004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资源要素的严重制约和罕见的自然灾害等困难,全省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浙江省委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令人鼓舞的成就,经济保持快速增长,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的提高,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全省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1243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4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096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均为7.4%。全省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计划的主要预期目标。

  吕祖善说,一年来,我们以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契机,结合浙江实际,全面正确积极贯彻落实各项调控政策,注意引导、保护、发挥好各方面发展的积极性,促进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以统筹城乡发展为重点,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以改善发展环境为着力点,推动体制、机制、管理创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以扩大就业、加强社会保障和扶贫开发为主要抓手,努力提高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继续推进效益农业发展。切实开展土地市场治理整顿,全力加强电力等资源要素保障。坚决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努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加大城乡统筹力度,着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努力推进生态省建设,大力加强环境污染整治。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积极推进文化大省建设。切实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努力保持社会稳定。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吕祖善说,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有许多困难和问题,政府工作还有许多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矛盾和问题,进一步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克服和解决。

  吕祖善指出,新一年政府工作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全面建设“平安浙江”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切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坚持以宏观调控为契机,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真正把经济工作的重点转到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改革开放,用改革开放的办法解决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发展活力,拓展发展空间;坚持统筹和协调发展,注重加强薄弱环节,增强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坚持以人为本,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吕祖善强调,要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大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积极推进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努力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要素资源保障,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发展循环经济。努力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大力推动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加快文化大省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切实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进一步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大力提高对内对外开放水平。全面加强社会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加快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做好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不断改善政府管理和服务,全面加强依法行政,积极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切实加强和改善政府服务。

  吕祖善最后说,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加快转型提升的关键时期,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论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还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有新的挑战和困难,更有难得的发展机遇。让我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开拓进取,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千方百计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列席今天会议的有省政府组成人员,在浙的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省级有关部门和单位以及部分市、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政府负责人等230多人。

  出席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90名社会各界人士应邀旁听了本次会议。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李晓鹏 毛传来  编辑: 吴小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