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打造“和谐社会”是每一个浙江人的心中渴望

www.zjol.com.cn  05-02-28 17: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会议现场。俞斌摄
夏宝龙出席。俞斌摄

  浙江在线2月28日消息(记者俞斌 李敏)“春节联欢晚会上,我汇报了五点;今天,我向大家汇报三点。”刚刚参加了春晚的省政协常委、文卫体委副主任、省曲艺杂技总团团长魏真柏的开场白,让省政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座谈会现场一片笑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各行各界怎么做?包括哪些重要方面?什么才是和谐社会?一个个问号在杭州之江饭店中心会场被提出,被讨论,被解答。

长枪短炮对准魏真柏 俞斌 摄

  委员们充满对和谐社会的渴望

  8点半不到,离会议开始还有几分钟时间,与会委员已经悉数就座。从各委员热情洋溢的神情上看得出,大家都是有备而来。除原本邀请到位的80位领导、政协委员、列席人员外,一些上午没有安排活动的委员也赶来参会,准备畅所欲言。

  省委副书记夏宝龙,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王辉忠到会,认真倾听了委员们热情踊跃的发言。省政协副主席王玉娣则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宣布着发言纪律:严格控制在10分钟以内,超过10分钟,就得“忍痛割爱”了。

  于是,踊跃、成了最能概括现场的词语;举手,成了最能概括现场的动作:经常是一个代表话音刚落,几双手,甚至十几双手在各个位置齐刷刷地举了起来,王玉娣也格外体贴各个界别的委员,前后左右男女和界别的委员都有机会。

  也许是坐在后排,个子也娇小,每次举手发言都被前排的举手挡住了,景宁县委常委、县政协主席、县委统战部部长雷华英悄悄地向王副主席递上了要求“优先”发言的纸条,王玉娣当场宣读了她的要求,雷委员才抢到了机会,赶紧抓紧时间结合本县实际阐述自己的少数民族地区地方教育的观点。

雷委员终于抢到话筒 俞斌 摄

  委员牵挂农民农业农村

       民革宁波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李圣文委员在会上说,和谐社会的牵涉到人与社会的问题,人与人的问题,人与自然的问题。对于杭宁温外来农民工比较集中的地方,应当重视这些外来务工人员的大问题。以宁波为例,全市人口500多万,其中外来民工就达到了212万人。他们文化低,收入少,贡献大。如果城市里缺失了这212万外来农民工,肯定会影响到宁波整个城市的发展。李委员建议,党委政府要充分考虑到这些人群的报酬低、医疗条件差、子女就学难等诸多热点问题,充分肯定这支劳动大军的贡献。

  主动要求参会的宓学军委员认为要降低外来务工者的犯罪率,城市要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培训,提升他们的素质和创收能力。

  省人民医院脑电图室副主任医师李莉委员也说,她曾在一些基层看到,一个乡卫生院设备还停留在“老三件”上,不要说当地农民看不起病,就是看得起病,一些突发性的疾病在当地也没有设备,没有高水平的医生。

  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郑勇军认为,和谐社会的关键在农村:信息传达要畅通;处理社会纠纷的能力要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工作动力要增强。

  浙江财经学院副院长、王俊豪委员也在发言上触及农民问题。他说,构建社会主义的和谐社会,要建立起一系列社会评价指标体系。其中,农村农民问题不仅要考虑,而且要一直关注。

  和谐文化打造和谐社会

       来自文化界或一直关注文化事业的委员也在会上纷纷建言献策。

  魏真柏就提到,文化改革是势在必行,但是切忌赶任务,要用和谐的文化、精神文明打造和谐社会。宣传文化部门要创造一批对社会负责任,有导向性的优秀文艺作品,软化社会环境,严格文化执法,搞好群众文化,企业文化和社区文化;并且要正确认识精品意识,反对奢侈文化消费以及只为少数人服务的贵族文化。

  衢州孔氏家庙管委会主任孔祥楷是孔子七十五世孙,他认为,浙江作为文化大省,要有自己的特色定位。并且建议启蒙教育要从培养做人开始。对于过多的洋节日要有所引导,文化导向要正确,对于好的民族传统应当继承、发扬,不能丢失了民族的记号。

  提文化,不能不提教育,“抢”发言的雷华英委员,一发言就替当地少数民族——畲族的山区孩子教育说话。当地去年的财政收入刚刚突破了亿元,但是投入到教育上的就是6000多万元,但是仍然“杯水车薪”,仅够支付教师基本工资而已。由于贫困少数民族教育难上加难,约一半的畲族孩子完成不了高中学业,少数民族干部后备力量严重“断层”。

  和谐社会,离不开沟通

        众委员在会上还多次谈及了政府效能,沟通渠道的问题。

  省机场管理公司总经理、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玫委员与会发言时,就提到了政府与民众沟通渠道的问题。他肯定了新闻媒介在沟通方面的重要作用,认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沟通渠道的畅通,媒介对矛盾的反映比较及时,同时指出政协委员更应当代表人民敢于说话。

  新华社浙江分社副社长、省台联会副会长林楠提到了和谐社会“和而不同”,要承认不同利益体,合理面对各种不同的利益体表达利益的问题。

  还有许多委员分别就宗教、治安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会场里气氛始终十分活跃,和谐。11时许,会议结束,仍有一些委员没能当场发言,但是他们同样放心,因为可以把自己的发言内容整理好与其他委员的发言材料一起汇总整理,由省政协交给省委、省政府参考研究。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俞斌 李敏  编辑: 俞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