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马伟杭委员呼吁:为城市危机应急处理立法

www.zjol.com.cn  05-02-28 16:0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灾难来了我们如何应对?

        马伟杭委员呼吁:为城市危机应急处理立法

  浙江在线2月28日消息:(记者 徐晓峰)“9 11”让美国成立了联邦应急管理署,大地震让日本建起东京都“防灾中心”,SARS传染病和“云娜”台风后,我省也开始重视起危机应急管理和紧急救援,各个部门都作了不少预案,但缺的就是一个能统筹的部门,一部涉及此类问题的法律。政协委员、省卫生厅办公室主任马伟杭今年向政协提交了《关于加强城市危机应急处理的几点建议》,就是“希望在我省危机应急处理工作刚起步,还在粗放型阶段的时候,有关领导能利用好国外的有益经验,高瞻远瞩看得更远,打造好‘城市防线’。”

  亡羊补牢 救灾也需专业人士

  经历了“非典”和“云娜”台风,浙江省各部门都陆续推出了自己的危机应对预案,有的部门多达十几个,省里也组织了多个部门的协同演习,但是效果如何?大灾来临,能发挥多少作用?

  去年,杭州某农药厂发生大爆炸事故,公安、消防、卫生部门都迅速地赶到了现场。但是在事故现场如何协调多部门的配合,如何科学的决断,由谁来决断,这些问题都困扰着人们。“很多地方发生了事故,都等着县长、市长、省长等领导到现场处理,领导不到就乱糟糟大家都等着不知道能做些什么。”马伟杭认为,如果有个专门的机构来处理所有的紧急状况和危机事故,那么这样的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很多美国影视作品里都有这样的镜头:在事故现场,专家亮明自己的身份,所有现场的救护人员都统一听从他的安排,由他来负责任。”马伟杭觉得,目前就需要这样的专业人士,这样的专门机构来统筹应对危机的发生。这样就能彻底改变灾害发生,就搭个救灾小组;灾害过了,小组撤销的被动局面,也有利于总结现实经验,培养出专业人才。

  防灾自救 需要深化宣传教育

  在很多欧美国家,一个公民的个人素质不仅包括学历等因素,急救知识、防灾自救技巧都是一种体现。发生车祸,大家都知道怎么做人工呼吸、心脏起博,知道怎么给伤员包扎,知道如何防止自己也被波及而受到伤害。日本的幼儿园就对孩子教授地震来临时如何自我保护的意识,三四岁的孩子就知道地铁发生事故如何逃生。“今年东南亚海啸中,一个10几岁的小女孩最先发现了海啸来临,救了身边100多人。”马伟杭说,

  政府要加大公共安全宣传教育上的投入,提高公民这方面的素质,“孩们们喜欢的日本动画片《樱桃小丸子》在每一集结束时都会穿插一点应对灾害自我保护的小知识,会给孩子们不小的帮助。类似的宣传形式有很多,只要全社会能重视起来。”

  统筹规划 危机应急需要立法

  上世纪六十年代,美国政府就选用“911”作为统一的社会紧急救助特殊服务号码。日本东京都构建了由知事直接管理,能承受7.9级大地震并能自备发电三天以上的“防灾中心”。北京也建起了全国第一个紧急避难所,可容纳25万人。“而我们浙江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机构,发生了重大灾害事故,老百姓何去何从?”马伟杭谈起现状有些担忧,比如再发生“云娜”台风这样的事故,如果有个紧急避难所,有个指挥协调中心,就不会发生大灾突然来临,百姓无家可归,救灾指挥中心也无法正常工作的问题。

  打造好城市的防线,需要专业的队伍,需要资金支持,需要专门的机构,更需要立法来支持和保障。马伟杭呼吁:只有通过立法,才能将这项工作制度化、法制化、科学规范化。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徐晓峰  编辑: 徐晓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