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高校腐败让政协委员忧心 为师不肖如何授徒

www.zjol.com.cn  05-02-28 16:0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2月28日消息:(记者 徐晓峰)“为拿项目获奖励,教师弄虚作假走捷径,学生又如何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今天上午,在政协7、8、9联组讨论会上,几位来自大学高校的政协委员疾呼:我们的大学是不是在有了钱之后,渐渐变了味道。

  九三学社浙江副主委、浙江工业大学教授严巍说,今年人大会上吕祖善省长的报告中又提到了省政府将加大对科技项目的投入,加大对高校建设的资金支持。目前,省内对科技投入已经占到财政收入的3.2%,这让我们感到欣喜也给高校提出了个问题,这么多钱怎么用好?

  “现在的很多高校教师一心想着争项目、拿经费,不少所谓的‘学科带头人’成了包工头。他们把项目用各种手段争取过来又转手给争取不到项目的青年教师、研究生,窃取他们的劳动成果,又成为下次争项目拿经费的资本,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严巍的语速很快,“一本著作,有的教师拆分成一个个项目交给自己的学生、年轻教师,然后把他们的著作归结起来编成书籍,自己也由事实上的‘编著者’变成了‘作者’。”

  不少在高校工作的委员也都深有同感,现在能静下心来安心作点学问的青年人实在太少了:“我们刚开始作学问的那个年代,没有白天黑夜,没有寒假暑假,顾不上吃饭赶不上聚会的情况很多,时间从来都觉得不够花,也没想太多个人利益,心都扑在上面。”“知识分子的天职是求真,是追求真理。这是知识分子受到社会尊重、受到信任的原因。如果他们也弄虚作假,他们带出来的孩子还有希望吗。”

  九三学社成员、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朱淼良今年向大会提交了关于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提案。他说,政府要重视高校学术腐败问题,不能让心术不正、投机取巧的教师带坏了孩子们。同时,有关部门对大学生的思想教育也不能忽视。“一日受教,受益终生。”他回忆说,他60年代在北京上大学,当时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都能有幸得到中央领导人来作报告。周恩来等领导人都曾经给大学生们报告,给了很多学生不少启示,这种高瞻远瞩的帮助是大学老师们所不能给予的。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徐晓峰  编辑: 徐晓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