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价值60亿的名画无处藏身 东阳企业家要建"东方卢浮宫"

www.zjol.com.cn  05-02-28 21: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2月28日消息(记者 徐晓峰) “我的‘东方卢浮宫’里存着六万多幅书画作品。”面对记者,张纯良的开场白不免让人大吃一惊。一个私人收藏家,敢把自己的收藏和卢浮宫相提并论,是谁拥有这样的底气?这个人就是来自东阳的一位企业家张纯良。

  “我收藏的书画超过六万幅,几百平方米那么大的画就超过1万张,把他们连起来,可以从杭州到上海打个来回那么长。”张纯良得意地说,这些书画不光数量多,还都价值不菲,有的还是绝世精品。倾注了二十年的心血,花费了数不清的钱财,祝枝山、刘墉、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丰子恺……这些鼎鼎大名的画家,他们的作品都被张纯良所收藏。齐白石早期的真迹600余幅,“都经过齐白石的三孙齐金平等专家鉴定过的真迹”。“你说这些值多少钱?”张纯良微微一笑:“起码60亿吧。这只是个估算,艺术的东西,尤其是这些大师的真迹,价值是在不停的上涨的。”

  说起自己的收藏史,张纯良给记者讲起了故事:我是东阳先富裕起来的一批人之一,在当地有“煤大王”的外号。手里的钱多了,很多人也慕名而来向他推销书画艺术品。曾经有人一百万人民币卖给他一幅画,事后经过专家鉴定发现是赝品。“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了,但是我们东阳人有句话叫‘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吃了亏的张纯良反而对收藏书画,鉴别书画作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么多年来,他一直没有间断重金请来书画大家留下墨宝,也没有停下购买收藏书画艺术品的步伐。书画越来越多,如何管理成了难题。1996年,他通过购买倒闭企业的厂房场地方式,建立起了一个有形的“东方卢浮宫”,给了艺术品一个展示的舞台。但是由于政府土地规划的问题,原来的厂房无法继续使用,好不容易建起来的“卢浮宫”被拆了。

  “现在那6万多幅书画都放在仓库里,见不得光,面临着虫蛀鼠咬,心痛啊!”讲起现在的状况,张纯良也很无奈:“这么多宝贝放仓库也是很无奈的事情。”据他估计咬把这些书画展示出来,需要5000亩的场地吧,建起收藏馆需要土地,目前东阳市拟拨给200亩的土地作为第一期的规划。

  今年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期间,作为东阳市政协代表的张纯良提交了《建议将东方卢浮宫民营博物馆列为省重点项目》的提案,希望能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徐晓峰  编辑: 王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