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大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政协举行专题座谈会

www.zjol.com.cn  05-03-1 10: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杭州2月28日讯(记者苏晓春)今天上午,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举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专题座谈会。委员们认为,要充分认识城乡、地区和居民收入差距扩大以及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等问题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影响,把关注民生和促进社会和谐切实摆上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更加重视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更加重视维护群众的一切合法权益和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和矛盾,加快构建和谐稳定社会。

  座谈会由省政协副主席王玉娣主持。省委副书记夏宝龙到会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并对委员们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赏。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王辉忠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发言。

  座谈会上,来自众多界别的20位委员和列席同志踊跃发言,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金士希同志认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长远目标与眼前利益的关系、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发挥专门机关作用与广大群众作用的关系。张正煜委员和金向阳委员认为,党委、政府在决策时应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多听取不同意见,多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鲁成银委员和王俊豪委员也提出,要加快城乡一元化社会建设,消除城乡差异,全方位关心农村和农民问题。李圣文委员和宓雪军委员认为,和谐社会牵涉到人与自然、产业与产业、人与人等问题。在人与人的问题中尤其要重视外来民工问题,既要抓好管理,更要做好服务工作。

  人与自然的和谐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韩春根委员提出,人与自然相生相依,要从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治理整顿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水污染、大气污染问题,加大对土地、森林等资源的保护,倡导发展循环经济、建设集约型社会等方面来综合构建和谐社会。雷华英委员和李莉委员提倡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不断完善民族地区的医疗保障体系,重视民族教育,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综合发展。胡龙建委员和倪光道委员认为,要挖掘宗教教义中的积极因素,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

  魏真柏委员和孔祥楷委员则从文化角度对和谐社会作了阐述。他们认为,要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文化传承,倡导“和”的文化氛围。叶文玲、郑勇军、林楠等委员认为,一个和谐的社会制度应能容纳各种矛盾和冲突。要化解这些矛盾和冲突,关键要抓好信息沟通渠道建设。陈耀东、郑金都委员认为,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建立一个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加大执法力度。陈海玫委员认为,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还需要积极发挥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的民主监督作用。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苏晓春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