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认真为人民理好财——部门预算专题审查会侧记

www.zjol.com.cn  05-03-1 10:2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方是参加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的34位代表,一方是省交通厅、建设厅、财政厅的政府官员。代表们严肃认真、积极发言,官员们神情专注、认真倾听。这是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部门预算专题审查会的现场,会议的主题是对省交通厅、建设厅两个重点部门的预算进行专题审查,审查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到两个部门的预算安排。这是继去年省人代会对省卫生厅部门预算草案进行重点审查后,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深化预算审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预算的执行情况如何,制订预算的科学性很重要,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们要努力为人民理好财。”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财政局局长陈锦梅第一个发言。宁波的省人大代表、宁波市财政局局长宋越舜则认为,此次部门预算专题审查,体现了“一个部门一本预算”的原则,把部门所有的收支情况进行集中全面的反映,比过去有很大提高。省人大代表、嵊泗县县长刘宏明会前仔细地研究了两个部门的预算,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两本预算的精细。他说,把钱花了多少、给了什么单位、干了什么事等都详尽地列出来,体现了对国家和人民的高度负责精神。

  作为有一定“弹性”的支出项目,多数代表对专项资金的使用给予了特别关注,在发言中一再提及。省人大代表、松阳县县长邓唐良认为,部门预算中有一部分支出,例如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这些都有核定的标准,是刚性的支出。专题审查应该重点审查专项资金的使用,最好能做到一年一审,提高审查质量。省人大代表、开化县县长徐鸣华则认为,专项资金的使用要有重点,把钱集中用于改善投资环境、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和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

  一些代表比较关注行政管理成本的问题。省人大代表、临海市市长叶维军指出,近年来,通过机关效能建设,政府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但还有提高的余地。只要进一步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就能将省下来的钱用到建设领域,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代表们认为,要尽快进行事业单位改革,将经营性事业单位首先分离出去,并逐步减少有收入的事业单位的财政拨款,这样能更好地利用好预算资金,也有助于降低行政成本。

  代表们还要求进一步加大对环境治理、村镇建设、不发达地区扶持等方面的资金支持。

  听完代表们的发言,省交通厅厅长赵詹奇、建设厅厅长陈继松相继发言。他们说:我们一定认真接受代表的建议。

  “审查和批准本级政府预算并监督预算执行,这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财政预算不仅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而且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叶荣宝在听完代表们的发言后表示,省人大财经委将根据代表们的意见,向大会主席团提出书面报告。

  “这样的审查会要坚持下去,并且要不断深入。”一些代表在会后表示,这种形式对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大有好处,有利于深化人大的审查监督,规范政府的预算行为,促进依法、民主、科学理财。(浙江日报杭州2月28日讯)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李晓鹏 毛传来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