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参政议政瞄准热点问题 736件意见建议被立为提案

www.zjol.com.cn  05-03-1 16: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1日消息(记者 徐晓峰)今天是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第四天,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据省政协提案委员会统计,截至28日中午12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777件,虽然会期缩短,但收到提案数量比去年增加了19件。光昨天上午,提案组就收到委员提案300多份。

  经大会提案组审查,立为提案的736件,其中集体提案120件,委员提案616件。今年还首次出现了以界别名义提出的提案,包括一位无党派人士关于公路交通方面的提案和社科与新闻界的一份联合提案。

  据统计,在今年的提案中,有关工业交通、金融财贸、城建环保、农林水利等方面的有324件,占总数的44.02%。主要内容涉及:建立和完善农民增收厂效机制,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强水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创建节水型社会;促进民营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优化我省经济结构;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快生态省建设;努力提升传统服务业,着力提高现代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实施公交优先,改善城市交通环境等。

  有关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内容的提案共206件,占总数的27.99%。主要内容有:创新机制,努力推动我省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完善城乡卫生服务网络,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农村基础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发展水平;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产业层次和竞争力;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构筑食品安全防线等。

  有关民主法制、社会保障、政协统战、劳动人事等方面的提案206件,占总数的27.99%。主要内容有: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浙江”;重视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努力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积极推进新型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和稳定,打造“平安浙江”;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重视引进和培养各类人才,加快多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

  在今年的提案中,委员们对加强环境和水资源保护、促进农民增收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发展现代服务业,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等问题,予以较多地关注。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徐晓峰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