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凸现新问题 呼唤配套政策出台

www.zjol.com.cn  05-03-1 18:04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1日报道 (记者 朱小燕)为扩大城镇非农业人口的聚集,浙江省实行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至今有七年时间了。近一两年,试点工作开展停滞不前,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改革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一些矛盾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省人大代表、台州市中医院院长李秋根在深入浙江省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之一的台州市洪家镇五个行政村进行调查后,对记者道出了这样一个不争的事实。

  于是,在正在召开的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提交了《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凸现的新问题呼唤配套政策的出台》这样一份议案,希望引起领导的重视。

  洪家镇改革试点存在的问题具有普遍性

  李秋根说,当初开始进行改革试点时,农民听说只要交3600元的城镇增容费就可以改为非农户口,也就是说可以不当农民了,也不用下地耕田了,非常高兴,想想此前有钱都难买到这样一个非农户口,于是有办法筹钱交城镇增容费的,都积极地转为了非农户口,没钱的农民却为此愁苦。

  可几年下来,转为非农户口的人后悔了,为什么呢?因为这群人在加入城市人的行列后,却没有享受到跟其他的城市人一样的待遇,由于他们没有掌握技术,难找到工作,其他如社会保障、教育、文化活动等诸多方面也跟以前当农民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而与真正的农民不同的是他们已经没有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变得农民不像农民,居民不像居民。改革试点的开展工作也就在这里给卡住了。

  李秋根说,这种情况在浙江省其他实行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的镇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

  细说户改村存在的问题

  李秋根说,从台州市洪家镇户改村户籍制度改革后七年运行情况看,这种改革仅是公安一个部门从户籍管理方面简单地变更户籍性质,而非系统的、综合的户籍制度改革,一些深层次的社会矛盾和问题日渐凸现。

  一是户口不能正常流动,损失最大的是女青年。户改女青年在嫁给农民后,其户口不能迁入男方,仍留在户改村,且不能享受男方户口所在村的土地资产分配,还要受建房、计划生育等政策限制,再加上出生小孩户口随母落在户改村,这种户口能进不能出的状况不仅导致房改村人口急剧上升,对居民的生活和就业也带来了不便。很多农民因户改后的女青年在嫁入农村后没有土地分配而嫌弃她们。

  二是对户改青年的征兵要求提高。根据兵役有关规定,居民户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适龄青年可参检,而农业户口的青年只需初中文化程度,这样,由于要求提高,户改村的一大批初中文化程度愿去参军的适龄青年被拒之门外。

  三是一部分户改农民成为“务农无地、上班无岗、参保无从”的“三无人员”。由于户改农民在城市化过程中失去了土地,城市就业的严峻形势使文化素质相对较低的转制农民无法与城市居民竞争工作岗位,其他福利,如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也跟其他城市人无法比。

  建议出台配套政策

  李秋根说,针对户籍改革试点中出现的这些问题,仅靠一个部门“单兵突击”,被转制的农民很难融入城市人的序列。为此,他建议:政府出台户改配套政策。由政府组织农办、发展改革、民政、卫生、计生、公安、教育、武装、劳动和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根据各自只能研究制定户改相关政策,保障转制农民的原有利益不受影响,同时加大财政投入,缩小城乡差距,确保户改今年在全省全面顺利推开。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朱小燕  编辑: 俞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