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让百万浙籍华侨牢牢记住自己的家乡

www.zjol.com.cn  05-03-1 20:4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1日消息:(记者 徐晓峰)“浙江去年的成就让我们深感敬佩,吕省长的政府报告让我们精神振奋,浙江迅速发展的势头,更让我们欢欣鼓舞。”参加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港澳华侨委员在赞誉浙江发展的同时,也纷纷竭尽所能,为家乡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香港浙江同乡会会长陆增镛告诉记者,过去一年,浙江面对世界市场资本波动和能源短缺、自然灾害等困难,经济还能稳步发展,成为全国第四个GDP总量超过3亿元的省份,这样的成就令大家非常敬佩。

  说起今年成功举办“港澳·浙江周”,陆增镛尤其激动:“习书记等省内领导首次出席‘港澳·浙江周’,让40万浙籍港澳同胞备受鼓舞,进一步加强了两地间的联系。今年港澳地区的大大小小商会、浙江同乡会都表示将来浙江投资观光。”他希望省内领导能继续重视这样的交流合作,使这样的交流能长期进行下去。

  西班牙华侨协会会长徐松华也给浙江的发展提出了不少有益的建议。他认为,省内领导应高度重视去年“9·16西班牙烧鞋事件”带来的影响。在中国经济越来越融入世界,浙江对外贸易越来越繁荣的情况下,做好商检、海关出入方面的工作非常必要。此外,他还建议政府能重视华文教育,“0,记住自己的‘根’在那里”。

  中国基建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周光晖代表港澳华侨委员为浙江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提出了几项共同看法。他提到,今年“港澳·浙江周”成功举办,省里是不是可以考虑在港建立专门的办事处,方便招商引资工作。“浙港交往更加密切、合作更加广泛,有利于两地互惠互利、突出浙江在长三角地区的重要地位。”

  周光晖谈到在吕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的和谐社会,“这个和谐社会的成员,也包括了在浙江投资的外商、海外华侨和港澳台同胞,他们也是浙江和谐发展的动力。”

  不少港澳委员还希望省政府能加大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推动文化大省建设;在新建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让现有的经营模式更加现代化;更加关注基础教育,造福后代;关注城乡居民收入差距;重视今年即将召开的世贸大会,注重知识产权问题。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编辑: 徐晓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