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大公交”呼之欲出 委员期待杭州公交更上层楼

www.zjol.com.cn  05-03-1 21: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3月1日消息(实习记者 李敏)在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人民的衣食住行牵动着委员的心。浙江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郑博光委员代表台盟浙江省委会、浙江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发言,针对“出行”呼吁:“杭州公交要更上一层楼”。

  一年来,已经上了新台阶

  郑委员介绍,2004年是杭州市公交发展最快的一年。至2004年12月份,运营线路达344条,运营车3847辆,拥有空调车2279辆,占全部营运车辆的59.71%。公交服务设施有了新的提升,光空调车就更新了693辆,提高了城市的品位,满足了市民的需求。公司计算机网络的健全和GPS系统的安装运用,使管理工作也上了新台阶。

  郑委员说,但是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一些问题,有的需要通过公交员工的努力解决,有的需要政府和社会的共同努力才能解决。

  “大公交”概念呼之欲出

  目前,杭州市交公司已与临安、萧山、余杭地区合作,开通了至临安的K598路、杭州至萧山的K581路和杭州至天都城的K571路。但是萧山、余杭等地的区域公交体系工作进展相对缓慢,当地中巴车拦阻公交车营运现象时有发生,影响司乘人员的正常工作秩序,甚至有的驾驶员还被殴打。

  郑委员建议,政府应该出面协调,用合股的形式把各区的公交融合在一起建立大公交体系,满足扩区后老百姓乘坐公交来往主城区、萧山、余杭、富阳等地的出行需要,加快推进杭州大都市的进程。另外要依法保护在萧山、余杭等地原有公交经营线路的合法权利,保障司乘人员和车辆财产的安全。

  路口优先是公交快起来的关键

  加快路口公交专用道建设,也是郑委员的建议之一,他说,2004年12月7日先期开通的三条快速线由于在多数路口没有专用道,没有达到预期的营运速度,故路口优先是公交快起来的关键。

  郑委员还建议,将部分公交站点、场建设设列入城市重点基础设施。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大,公交线路和车辆也随之增加,但市民的候车条件没有相应地跟上。不少站点的位置不合理,许多起点站的候车条件相对较差,马路停车的线路也较多,对行车安全、乘车秩序造成很大影响。因此,这些状况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在建设资金上给予保证。

  让杭州也涌现出“李素丽”

  郑委员对公交系统有更高的期待,同时也热心地支起了招来:

  首先,提高驾驶员思想业务素质。他说,驾驶员是杭州市的形象代表,技术的好坏关系到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公司要经常进行技术练兵活动,招收驾驶员要进行心理测试,并建议是否可以考虑自办驾校或委托培养一批思想进步、技术过硬的驾驶员队伍,让杭州也涌现出李素丽式的模范任务。

  要注意加强公交车辆的维护与保养,杭州的公交车在全国来说,无论是质量还是乘坐条件都是走在全国前列的,但车辆的破损率较高,车内的卫生状况不是很好,建议成立一支专业的清洁队伍,负责车辆的维护和保养,使杭州的公交车更清洁更美观。

  最后郑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公交设施,杭州的公交车站设置座椅比较少,另外在主要的站点(如省府路)增加候车设施。杭州每年新增道路不少,站点的地名和实际地点不符的情况也有,应及时更改并在媒体上告示,减少给市民带来的不便。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李敏  编辑: 俞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