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互动直播:代表、委员“会诊”教育减负

www.zjol.com.cn  05-03-1 22: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和浙江日报报网联动,联合推出“两会互动直播论坛”,第三场话题是“教育减负”。

  左:任继长(杭州学军中学校长)

  中:王金兰(省人大代表、临海市哲商小学高级教师)

  右:肖锋(省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副院长)

  浙江在线3月1日消息 (记者 曹漪洁) “我本来是个活泼开朗的女生,但现在被学习压得扁扁的。每天除了上课就是做作业,常常感到乏味和寂寞,难道我的初中生活就只能是这样吗?”这是一个网名为“读书苦”的中学生在网上的留言。

  浙江省《关于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若干意见》即将在本月正式出台实施。呼吁已久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现象,能否真正得到遏制?两会代表和委员再次把目光聚焦到教育所延伸出的系列问题上。

  今晚,浙江日报和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报网联合推出的“两会互动论坛”里,杭州学军中学校长任继长、省人大代表、临海市哲商小学高级教师王金兰和省政协委员、杭州师范学院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肖锋也参与到网友空前热情的讨论中,说出自己对“减负”的理解。

  减负是应该的,学校不应成为“失乐园”

  肖锋:负担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再大的量也不是负担,如果你不感兴趣的话,再小的量也是一个负担。所以它是一个与个人兴趣有关的问题。同时,减负也不能一概而论,现在有的学生,学业负担重,但是社会实践的负担轻,记忆的负担重,但是创造的负担轻,认知的负担重,但是情感的负担轻。所以,有的地方要加,有的地方要减。

  任继长:减负有几个层次,一个是就学生的兴趣而言。我举个例子,暑假天气近40度,但是学生在太阳底下踢球踢了两三个小时,他也不觉得是负担。如果你强迫他踢球,他就会觉得是个负担。第二,是一个观念上的问题。六十年代,毛主席就曾提示说,学生负担过重,学了也没用,所以在学生总量中减到三分之一。但是多少年下来以后,学习负担不但没有减,反而增加了。第三,和教育理念有关系。比如我们搞弹性教育,弹性作业,弹性考试制度,要求老师作业分ABC三等。成绩好的,有特长的学生,适当免做作业;手脚比较快,又相对聪明一点的,可以多做一点;处于中游的学生,如果晚上十点前还没完成作业,家长可以签字证明一下,这样负担也就相应减下来了。所以,相对不同的学生,应该采取不同的办法进行解决。第四,最根本的是教育内容、教育方法要进行改革。新课程改革很注重这方面,但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老师为了完成教育任务,为了完成教学指标,必然会要压一压学生,这也是造成学生负担过重的原因之一。

  王金兰:减负首先也是减轻老师的心理负担。考试要分数,老师要淘汰制,衡量一个老师的教育水平的手段也是分数。而学生就更加了,有些孩子说“我宁愿变成聋子哑巴”,这是心理负担过重了。因此,要解决负担问题,我想根本就是考试制度。今年我省高考要自行命题了,我想这是个好消息。可以从高考改革开始,出一些实践类、创新类的题目,少一些记忆类的死题目。

  减负是相对的,学会学习才能适应社会

  任继长:杭州市教育局多年来对减负问题一个文件一个文件的下,也采取了一些有力措施,比如寒暑假不准补课,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增加学生课外活动的时间,这些措施在减负方面做了一定的探索。但另一方面,我觉得保持适当的压力也是必要的,我们不能光提成功教育,学习对学生来说,相对于玩,相对于自己的爱好,毕竟还是一个艰苦的事情。

  肖锋:有时候负担重一点,对小孩子来说是一个锤炼,是一个考验,在这方面要有正确的引导。我们也要教育学生,学习是刻苦的事,要面对各种挫折,这样进入社会以后才能适应竞争压力。

  任继长:有很多人建议取消考试,但现在,考公务员要考试,提升领导干部要考试,进各大公司应聘要考试,在这种情况下,唯独要求学校不考试,这不是变成一个天大的笑话?所以我们也要教育孩子面对挫折,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

  减负是系统工程,不能光让教育“吃药”

  任继长:相对于过去,现在学生各方面的发展,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都比过去要强。但社会对教育的期望也在提高,教育所有的弊端在短时间内无法解决,只能逐步推进。

  肖锋:其实政府现在也很重视这方面问题。上海市政府去年底出台了中小学生保护条例,上海人大常委会全票通过,就是启用立法程序解决学生负担。浙江省政府在今年初也出台了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若干意见,规定期末考试的难度系数不能超过0.7等等。我想没有一个政府能规定到这么细的,可见其重视程度。但为什么效果不好?因为学生负担重,也不光是教育的问题,和社会的劳动人事制度,社会的历史文化背景,社会的文化观念都紧密联系。另外,这还跟儒家文化有一定关系,我们轻体力劳动,认为体力劳动是雕虫小技,所以现在职业教育,高职、职高的招生生源不好,大家都往普通大学去挤。

  任继长:关注学生,减轻学生负担,这是教育的应有之意,我们应努力做好。但同时,要辩证地看问题,这不光光是学校可以解决的。比如家长热衷于孩子考品牌大学,这与就业出路有很大关系。还有些孩子崇拜企业家,希望自己也能住别墅,开宝马,这样的思想会引导孩子拼命去读书,也引导家长去压孩子。所以,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你要想完全的减负是做不到的。我们只能呼吁社会、家长,呼吁各个部门为减负创造一些必要的有利条件,大家齐心协力,把问题逐步解决好。

  减负应遵循办学规律和实际情况

  任继长:在减负过程中,光靠行政命令是不够的。我觉得行政命令反而要尽量少下,学校要真正遵循本身办学的规律,真正遵循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中国人口多,也给我们的教育背了一个沉重的包袱。实施小班化学习,在各个方面看来都有难度,但现在不少小学、初中已经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随着人口的减少,学生人数的减少,学校会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同时,负担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也不要认为减负减得孩子一点压力都没有是好事。我留意过美国的重点中学,那里的孩子也是7:40上课,一天六节课,课间休息五分钟。他们学生的书包也不轻,学习负担也不象我们想象的那么轻。国内国外的教育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是一个互相借鉴、互相沟通、互相学习的过程。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曹漪洁  编辑: 王俊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