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浙籍海外少年不知家乡在哪委员支持海外华文教育

www.zjol.com.cn  05-03-2 12:1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一位浙江籍华侨朋友回国前问自己的孩子,最想去哪里。孩子想都没想就说了上海和北京,对自己的家乡没有丝毫的概念。据统计,浙江籍海外侨胞起码有100万人,如何让在海外的适龄青少年接受华文教育成为政协委员们关注的问题。省政协委员吴晶日前提议,从政策和资金上大力支持海外华文教育。

  现状20万和500之间的尴尬

  浙江籍海外华侨基本上集中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和美国。以意大利为例,该国有些近万名浙籍华侨华人聚居的城市甚至连一所中文学校也没有。按照华裔青少年20%计算,100万海外浙籍侨胞就有20万人处于受教育阶段。尽管我省侨务部门每年都组织开办针对华裔青少年的中文学习班,但能满足的学生数量也只有300到500人左右,需求矛盾十分突出。

  即使数量如此少,这些仅有的中文学校的教师,水平也是良莠不齐。吴晶告诉记者,目前欧洲各国华社创办的中文学校基本属于业余级别,这些学校都类似国内的夜校,开课的时间基本上集中在晚上或周末,来学校授课的教师也以兼职为主,高水平的不多。

  “说句笑话,有些老师甚至连普通话都说得不标准,夹杂着自己祖籍地的方言。”吴晶无奈地说,教学经验不足,双语能力缺乏的现象非常普遍。

  除了教师水平不高,教材读本紧缺现象也很让人关注。现在国外很多中文学校教学资料短缺,只有一套来自国侨办编写的华文教材,其余教材来源五花八门。这让许多从小生活在异国的华侨青少年学起来非常吃力。

  影响回国求学令地方政府气喘

  海外华文教育供求的巨大矛盾导致的最直接结果就是侨胞子女大批回国学习中文。

  曾在温州青田县从事过教育工作的吴晶对此深有体会。她告诉记者,青田是个侨乡,整个县有22万的海外华侨,每年都有许多华侨从海外带着孩子回来学习中文,这些孩子基本上都处于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年龄。

  这些孩子的归来给当地政府带来很大压力。按照省政府的侨务政策,地方政府必须负担起对这些孩子进行义务教育的责任,这将加大地方政府对当地青少年实行义务教育的计划负荷。学校、教室、师资、教材,这些教育资源在大批回归少年潮面前显得捉襟见肘。

  建议编写好华文教材

  “首先就是要做好华文教材的编写工作,尤其是要有浓郁浙江特色的乡土教材。”吴晶说,若干年后这些孩子中的很多人都会成为所在国华人社会的中坚力量,他们熟谙当地经济、法律,有的已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不在幼年时形成家乡观念,也许他们将永远失去浙江,浙江也将永远失去他们。

  其次要创办海外网上中文学校、派遣有经验的“双语老师”以及加大政府对华文教育的投入。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任慧康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