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吃饭也要有质量 人大代表提议发展营养功能稻米

www.zjol.com.cn  05-03-2 12:1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中国人的主食就是大米。昨天人大代表黄祥勇向大会提交的一份《关于积极发展营养功能稻米,打造“健康浙江”》议案,关注居民吃饭的质量问题。

  现状65%的人处于亚健康

  目前我省人均生产总值已近3000美元,提高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已成为浙江人的普遍追求。目前我省人均寿命75岁,达到发达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但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缺铁性贫血、缺锌、失眠、肥胖、超重等亚健康人群比例却占65%。据我国卫生部调查,出现这些病症最主要的原因是饮食过于精细,结构不合理、不科学,谷类食物的质量和食用比例下降。

  建议从基础食物防治慢性病

  大力发展功能性、营养性的高科技稻米取代现在的无营养的一般粳米,从基础食物入手,防治慢性病蔓延,提高浙江居民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打造“健康浙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充分发挥省内科研优势,开发各种针对不同健康需求的天然、高科技稻米品种。

  政府要积极推动功能稻米、营养稻米的产业化,鼓励粮食加工企业加大推广应用,引导农民种植新稻米。黄祥勇介绍:“在人多地少的现状下,发展高科技、高质量稻米种植,也是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

  代表还建议卫生、科技、教育等部门要加强引导大众科学饮食营养观,从娃娃抓起,在全省中、小学生中推行全谷类食物营养餐,提高国民健康素质。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张明星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