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13位人大代表提议:尽快抢修桐庐岁羽岗古建筑群

www.zjol.com.cn  05-03-3 10:2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桐庐县凤川镇在江南各镇的经济、交通、旅游、文化地位正日益显现,但因财力不足,当地政府无法对该镇进行保护和维修。省人大代表雷国兴领衔、12位代表附议提出:尽快抢修维护桐庐凤川镇岁羽岗古建筑群!

  背景古镇历史悠久底蕴深厚

  据考古发现,凤川镇自新石器时期以来就有人类居住,柴埠出土新石器,万国山发现的摩崖石刻活动遗迹。辖区内从汉墓中发掘出汉代釉砖,为我国釉砖发展史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另外又出土了晋、唐、宋、元、明、清等各个时期的重要文物,充分说明了该镇古老而悠远的历史文化价值。

  始建于南北朝时期的华林寺规划宏大,鼎盛时有僧人600余人。据考,杭州市灵隐寺就是按照华林寺的规划和结构设计建造的。元末名士刘基游历到凤川,并在此设馆讲学三年有余,有遗址可考。《华氏家谱》的惊现维系着三国名医华佗的身世,并有其大量后裔寓居凤川镇西庄村。元朝,岁羽岗人李康不仅是一位著名诗人,更是一位宫廷画家,他的作品“伏曦神像”至今还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馆。

  调查

  杭州民间建筑的历史瑰宝

  今年,经过历史文化遗产调查,镇内共有古建筑100余幢,文物近20件,更发现了岁羽岗一条长达约3公里的集防洪、灌溉、饮用、消防于一体的水系,至今保存基本完好。古建筑主要分布在岁羽岗、旺家弄、竹桐坞三村,特别是岁羽岗老街,基本保持原貌,有一特定区域,光是清代中晚期的建筑就有近70幢。

  雷国兴说:“古建筑代表当时民居的典型风格,其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堪称杭州市的典范,不加以保护就会随时失去一座民间建筑的历史瑰宝。”

  呼吁古建筑群应尽快保护

  在市场经济浪潮不断冲击下,古建筑群保护难度越来越大。有的因无人居住,年久失修已倒塌或正面临倒塌;有的因建新房而遭拆除;也有的常常被文物贩子盗走。该镇要求与有关部门一起,共同承担保护开发的重任,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丰富的文化财富。

来源: 今日早报  作者: 记者 魏皓奋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