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网谈评论 正文
   

清新会风拂面来

www.zjol.com.cn  05-03-3 10:4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两会”一年一度,每年都给人以新鲜的感觉。

  随着“两会”的一系列创新,会期缩短了,决议简化了,效率提高了,还有会场内外一个个令人感动的细节,就像西子湖畔的缕缕清新之风,报道着春的气息,激起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和向往。

  意愿与责任

  2月26日,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会议首次以按表决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会议主席团和大会秘书长,通过大会议程。

  赞成486票,反对1票,未按4票;赞成482票,反对0票,弃权4票,未按5票。

  看着大会堂主席台两边电子显示屏上显示的一个个数字,九届、十届省人大代表、省工商银行营业部副总经理李蒙飞说:“这不仅仅是表决方式的改变,而是标志着代表的意愿、人民的意愿得到了更真实的表达和反映。”3月3日,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将举行第三次会议,通过关于各项工作报告的决议。3月2日晚,记者注意到大会主席团提出的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等6个决议草案,内容大大简化,主要表明对各项报告的基本态度,不再就具体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代表在审议过程中对报告的意见,将通过修改报告的形式得到体现。省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士说:“不在决议上做文章,而是在修改上下功夫,更能充分反映代表意见。”

  代表、委员意愿得到充分表达的同时,也让他们感受到了肩头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粮食安全、城乡统筹、环境整治、社会保障……一份份议案、提案,都是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难点、热点问题,代表、委员的脉动始终和人民群众的脉动紧密相连。

  曾当过环卫工人的奉化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雷廷是三届省人大代表,他提出了100多件议案、建议。他连续3年提出有关议案,促使我省设立环卫工人节。他说:“人民群众对代表寄予厚望,代表千万不能忘记前面还有‘人民’两字。”

  认真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是政协委员的责任。“深化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是省委交给省政协的两大重点调研课题。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马光武参加了这两个调研,感触颇深。他说,新的形势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个好的提案,一份好的报告,需要花费很多精力。只有亲历其境,才能了解真正情况;只有深入解剖,才能知晓事情本质;只有坚持开拓创新,才能实现新的作为,取得好的地位。

  务实与高效

  今年人大会议审查计划和预算报告,采用了书面报告形式,而不像以往那样既听口头报告、又发书面报告,减少了一次全体会议。

  有关人士解释说,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计划报告中计划性、指导性指标改成了预测性、指导性指标;预算报告的审查从以往的程序性审查为主改为程序性和实质性审查并重。本次会议上,这两个报告审查方式的改变,就顺应了这些变化。

  据了解,为加强对预算报告的审议,省人大财经委在会前就组织专家、学者预先进行深入审议,提出意见建议,使专题审查和普遍审议有机结合。

  “这充分体现了会议务实、高效的一面。”不少代表反映,这两个报告涉及大量数字,在会期相对缩短的情况下,改口头报告为书面报告,保证了审议时间,可以集中精力更好地完成审议工作。

  本次人大会议还精简工作人员达15%,是近几次大会工作人员最少的一次。

  陈国荣、裘云庆等省政协委员说,与前几次会议相比,今年的会议日程满,更加紧凑;工作报告篇幅短了,内容更加精练。从会议和工作报告上,都体现了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会议对议案、提案的要求更加规范了,作出了明确的规定。省人大会议还试行代表议案、建议网上处理,大大提高了效率……

  会风连着政风,更连着党风。省人大代表、海盐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武亮靓说:“这次会议从一个侧面彰显了机关效能建设所取得的成效。”

  去年,根据省委的部署,全省6053个省、市、县机关部门,1497个乡镇和2353个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都进行了机关效能建设,出台了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各级效能办对6个市近2000名干部群众的问卷调查显示,对机关效能建设总体评价好的和较好的占83%以上。

  速度与质量

  谈到今年的“两会”,省政协委员虞荣仁用了3个字来概括:短、精、高———会期短了,内容精了,大家的热情更高了。

  与会人士真切地感受到了今年“两会”的“提速”。人大会议会期为5天,政协会议会期只有4天半,为历次“两会”最短。不少跑了多年“两会”的记者感叹:今年“两会”“逮”代表、委员采访难多了,大家都步履匆匆,觉得时间不够用。

  时间缩短,任务不减。电影冷了,应酬少了,电脑热了。抓住休息时间,不少代表、委员都在房间里认真阅读材料,准备发言提纲,忙着撰写议案提案。他们表示,要高质量地开好本次会议。

  在会上,代表、委员认真地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大家也感受到了另外一种速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这列“快速列车”提前“进站”,全省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计划主要预期目标,为“十一五”时期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没有速度,就没有质量。但在发展速度比较快的时候,更要注重发展的质量。”来自经济界的省政协委员陈克温说,浙江要更加考虑资源、环境的承受力和城乡统筹,注重发展的持续性和均衡性。只要我们把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体现到各个层面的决策中去,落实到每一项具体的工作中去,浙江发展的“快速列车”就能跑得又快、又稳、又好。

  今年是我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成果、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的关键之年,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建设“平安浙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深化之年,也是我省全面实现“十五”计划、规划“十一五”时期发展的承前启后的一年。今年的“两会”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召开的。

  “会议的过程,也是代表、委员不断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过程。”省人大代表、温岭市市长王建平对记者说,3日下午人大会议闭幕后,他当天就要赶回去,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统筹意识、责任意识,为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而努力。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施扬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