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新闻速递 正文
   

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www.zjol.com.cn  05-03-3 10:5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听取各代表团对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听取并通过计划、预算审查报告;讨论提出关于各项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听取和通过关于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浙江日报杭州3月2日讯(记者李晓鹏毛传来)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今晚举行第四次会议,听取各代表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情况汇报,听取并通过计划、预算审查报告,讨论提出关于各项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提请代表酝酿;听取和通过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等。

  各代表团认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的回顾是实事求是的。一年来,在中共浙江省委的领导下,省人大常委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省委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全面建设“平安浙江”的战略部署,执行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的决议,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以人为本、发展人民民主、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工作理念进一步确立;围绕工作大局、推进法治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工作意识进一步增强;把握工作重点、深入调查研究、求真情务实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明晰;坚持以推进民主法制为根本任务,加强地方立法和监督等各项工作,坚持民主立法,立法质量不断提高;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为推进依法治省进程,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保障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各代表团对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表示满意。各代表团建议,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加强自身建设,尤其要重视对基层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指导,加强对人大干部的培训工作,推动人大工作的改革创新;要进一步加强地方立法工作,优先考虑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立法工作,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不断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加强代表工作,重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丰富代表活动的载体,为代表履职创造更好的条件。

  在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各代表团对“两院”在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严厉打击各类犯罪、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两院”工作报告表示满意。代表们建议,“两院”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服务“八八战略”实施和“平安浙江”建设,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思想,深化“两院”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强化职能,健全机制,廉洁公正,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不断改进自身工作,努力为我省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前基本实现现代化和构建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审查报告,关于2004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全省和省级预算草案的审查报告。

  会议经过讨论,提出了关于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浙江省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0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2004年全省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及2005年全省和省级预算的决议草案,提出了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以上草案将提请各代表团酝酿讨论。

  会议还听取并通过了大会秘书处关于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会议决定将本次会议上代表提出的311件议案中的37件议案交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审议。

  会议由主席团常务主席叶荣宝主持。主席团常务主席习近平、俞国行、鲁松庭、卢文舸、葛圣平、李志雄和主席团成员出席了会议。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李晓鹏 毛传来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