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政府管理创新:重在为民服务

www.zjol.com.cn  05-03-3 11:0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特邀嘉宾:省人大代表、杭州市贸易局局长吴德隆

  省人大代表、余杭区中泰乡人民政府三产办主任郭连娣

  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民营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罗卫东

  省政协委员、兰溪市农业局副局长郑根龙

  主持人:本报记者黄宏

  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主持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有一部分讲不断改善政府管理和服务,应该怎样来认识实现政府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罗卫东:近年来,浙江经济发展迅速,政府、市场和企业之间相互关系比较协调,政府的管理比较有效。目前,我省人均GDP已接近3000美元,对于全国其他的大部分地区来说,浙江往往比它们更容易遇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新现象、新问题,这就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不仅要求政府全面审视经济社会中的各种问题,还要求政府高瞻远瞩,注意把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相结合,理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强化政府的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职能,推进政府运行机制的创新,实现决策机制的科学化、民主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以可以这么认为,实现政府管理创新,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吴德隆:我做实际工作时间比较长,对政府工作有这么一个体会:以前政府工作计划性比较强,作为部门来说,是执行型的;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依法行政和提供服务的要求越来越强烈。政府要坚持“执政为民”,就要顺应这种历史潮流,实现管理创新,加大服务力度,真正做到为民服务,为民办事。

  着力点应该放在哪里

  主持人:那么政府管理创新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哪里呢?

  罗卫东:现在的浙江,还存在着一系列困难和问题:城乡差别、区域差别仍然比较大,城市和农村、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还存在着差距,社会上贫富差距大。虽然初步建立了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但是这个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另外政府的行政整合能力还比较弱,政府提供公共服务产品的能力离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距离。这一切都表明在实现管理创新方面,政府还大有可为。

  吴德隆:实现政府的管理创新,很重要的一点是转变管理的理念。政府提供服务应该由原来的被动型转向主动型,由原来的行政管理型转向法制经济管理型,寓管理于服务中。此外,增强政府管理的透明度也不可忽视。政府制订的规划和政策导向常常让企业很清楚地明白:政府在倡导什么,希望发展什么。所以我们时常定期或不定期地举行一些新闻发布会,进行这方面的信息发布,还和一些中介机构如行业协会等一起制订行业标准,并向社会公布。

  郭连娣:在实际工作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需要管理创新的地方。例如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很多被征地农民参加了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护,我们乡镇一级也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政府在为农民提供培训的时候,能否考虑到他们的实际情况,分门别类,为他们量身定做具体的培训计划。

  如何实现管理创新

  主持人:那么政府应当采取何种措施来实现政府管理创新,提高执政能力呢?

  罗卫东:政府管理创新,应当把政府不该管的事交给企业、市场、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主要运用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管理经济。政府要做好“裁判员”的角色,维护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氛围;其次,政府管理要和现代经济发展的知识化、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相适应,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实现信息发布透明化,避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出现,降低交易费用。

  郑根龙:我认为,政府要实现管理创新,提高执政能力,很重要的一个原则是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我们这两年主要的工作都是在围绕“为农业增益,为农民增收”服务。例如兰溪的农、林、水三家合作搞了个“农民之家”,没有节假日,每天都有20多位农技员值班,分成十几个专业,并且配有专门车辆。农民上门或者打我们的“农技110”电话,我们就派人下去现场解决问题,农民很欢迎,得到了农业部的表扬。

  我认为,这些事情之所以受群众欢迎,就是因为群众有什么需要,我们就办什么事。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这就是判断我们政府管理创新是不是成功的重要标准。

  吴德隆:实现政府管理创新,决策创新不可忽视。现在社会正处在不断的改革和发展中,有许多新问题需要去研究,有许多新领域需要去探索,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学习,不断地更新知识。除了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外,还要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和其他有用的知识。另外,要大量地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更多地把老百姓的呼声作为自己工作的信号,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学习。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