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省人大代表王忠志:加大港口建设的力度

www.zjol.com.cn  05-03-3 14:1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向海洋要效益是我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发展海洋经济中,港口建设是首要任务。”省人大代表、岱山县委书记王忠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就是港口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进一步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推进宁波、舟山港口的一体化,深化全省港口资源的统筹规划和开发工作,加强岸线和海岛资源的管理,构筑布局合理、功能互补、有整体竞争优势的港口群。王忠志欣喜地说:“报告提出的这些工作目标对我们来说特别鼓舞人心,说明省里把发展海洋经济放在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高度上。”

  作为一名来自沿海地区的代表,王忠志觉得港口建设的速度还可以再快些,力度还要再大些。他希望社会各界都能重视港口建设,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他说,港口建设周期长,谁先走一步,谁就会抢占更多的商机,我省的民营企业可以加大对港口建设的投资。

  王忠志剖析了港口建设与物流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的密切关系:制造业成本里有很大一块是物流成本,比如行程的耽搁、装卸时间的延长等都会加大物流成本,光是一只集装箱吊上吊下一个来回就要增加上百美元的费用,这里就存在着很大的物流利润空间。港口又是物流业的重要战场,作为水陆运输的交接点,港口有装卸、仓储、口岸、信息处理等综合功能。加快港口建设,可以发展物流产业链。他说,枢纽港可依托其国际航线航班的优势形成集聚效应和规模效应,把周边港口吸引成为其支线港和喂给港,把整条物流链做大做强,并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在王忠志看来,港口建设就要以国际枢纽港为目标,加快推进港口建设。

  他还建议,在港口建设与运行上我省可以借鉴上海的经验,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一起抓,并形成民资、外资等多元投资结构,促进海洋经济发展。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