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热点透视 正文
   

我们最大的牵挂——代表委员谈优先发展农村教育

www.zjol.com.cn  05-03-3 14: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全面加强以农村为重点的基础教育,力争通过三年努力,使农村所有适龄儿童少年都能接受15年良好教育。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成为来自教育战线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这几天热议的话题。我省农村基础教育目前面临哪些难题?如何破题?请听来自基层的两位校长——省人大代表、安吉凤凰山中心小学副校长雷绍南和省政协委员、缙云中学校长李岳林之间的对话。

  报告点中了教育中的要害

  李岳林: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点中了我省教育的要害。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先找有关教育方面的内容,看到报告中有关教育的论述,觉得很亲切。

  雷绍南:是啊,我们组里的几位老师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都很激动。当天下午,省长参加湖州代表团的讨论,又讲到各级政府都要加大专项资金转移的力度,为农村中小学办点实事。我要把这一信息告诉县教育局和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

  李岳林:以前政府工作报告讲到教育一般都比较宏观,今年不仅讲得很实,还指出了解决农村教育问题的出路。

  雷绍南:相信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的,各级政府都能够落实到位,那样我们心里就更加踏实了。

  关键是解决经费问题

  雷绍南:这几年通过政府投入、社会捐款、希望工程等途径,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好多了,但与城里的学校相比,还有不少差距。

  李岳林:农村中小学的硬件条件确实有了较大改善,但与目前的教学要求也有较大差距。

  雷绍南: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的瓶颈最主要的还是经费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一费制”后,农村中小学的实际收费比原来下降了,但没有别的资金补充,运行经费就很紧张。

  李岳林:现在县里每年的教育投入在不断增加,但欠发达地区的县级财政有限,教育投入的能力也有限,与教育发展的要求差距还是很大。怎么办?除了政府要对农村教育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农村教育实行政策倾斜外,要健全社会投入机制,比如可以出台企业向教育捐款后实行税收优惠等政策,引导企业向教育捐款。

  高素质的师资是保障

  李岳林:发展农村教育,高素质的师资队伍是保障,必须提升农村中小学教师的素质。我觉得,师资队伍的培养首先应该是师德的培养。教师的修养、品质直接影响我们的教育。其次是业务水平。另外还要加强对农村中小学校长的培训,有一个好校长就会有一所好学校。

  雷绍南:因为待遇问题以及农村办学条件差等因素,现在的农村教师越来越难留,我原来任教的章村小学培养了2位省级教坛新秀,现在都走掉了。说实话很多农村教师完全是凭着一种责任心在埋头苦干,如果再不采取有效措施留住人才,将对农村教育工作造成很大的影响。

  李岳林:农村中小学想留住教师,要不断改善他们的工作环境,提高他们的待遇,同时要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一些倾斜政策。

  【相关链接】

  我省大力扶持农村教育

  2004年11月,我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加大统筹城乡教育力度,“重金”扶持农村教育。

  ●增加教师公费培训机会。从去年开始到2007年,省财政每年用于扶持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项经费将由原来的1000万元增加到2000万元。省政府同时要求各地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当地教职工工资总额3%的资金,专项用于中小学师资培训。

  ●贫困孩子免费读书。从2003年开始,我省对低保户等五类困难家庭的孩子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和免费高中段教育,今后对其他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根据其家庭困难程度,也可以全部或部分免收接受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的费用。为此,省政府将扶贫助学专项经费从原来的1000万元增加到3000万元,重点用于欠发达地区的扶贫助学,主要采取“教育券”等形式发放。

  ●每年投入1000万元实现“校校通”。2004年至2007年,省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欠发达地区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力争到2007年,我省农村初中和乡(镇)中心小学都有计算机教室,农村小学都有教学收视点或光盘放像点,基本完成“校校通”工程。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张冬素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