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议案提案扫描 正文
   

实行名牌兴业打造“品牌大省”

www.zjol.com.cn  05-03-3 14:2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关键词】品牌大省、扶持政策

  【建议人】张金康

  【背景】张金康代表在关于打造“品牌大省”的建议中认为,我省从1992年开始实施名牌战略以来,有力促进了经济结构的调整,促进了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目前,尽管我省名牌产品众多,但叫得响的国内著名品牌还不多,称得上国际品牌的几乎没有;有名牌产品但没能形成系列化生产,部分企业没有形成规模经营;名牌产品在我省经济总量中的比重还不大,增长还不快。一些企业在创立品牌后,如何做好以牌扩业、以牌聚资、以牌引才的任务仍很艰巨。造成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有:品牌建设缺乏总体规划;品牌建设的环境欠佳,支持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政策有的得不到落实;中小企业品牌意识不强,政府部门对品牌的联合保护机制尚未形成。

  【建议】张金康代表认为,进一步打造品牌大省,首先必须构筑“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的工作机制,建议由省里成立“品牌大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各职能部门的作用。其次,要制定和完善统一的品牌扶持政策,加大对各级名牌和“驰名商标”品牌的扶持力度。建议省政府对当年新增或经过复审被重新认定的“中国名牌”或“驰名商标”品牌及浙江名牌产品给予奖励。企业赴境外注册商标的,也要给予奖励。对名牌商品当年出口额增幅大、当年新列入国家重点出口商品名录的出口品牌等给予奖励。

  张金康代表还建议,要通过各种形式,为创品牌企业提供贸易洽谈、品牌展示(览)等活动场所;支持企业联合打造“浙江品牌”;积极营造建设“品牌大省”的良好氛围,发挥行业协会覆盖面大、自律作用强、工作对象直接的优势,组织行业协会参与制定品牌建设梯度培育计划,为企业创牌工作提供良好的服务,共同推进“品牌大省”建设。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朱海兵 洪加祥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