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议案提案扫描 正文
   

推进气象依法行政工作

www.zjol.com.cn  05-03-3 14:2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关键词】气象、立法

  【领衔代表】楼茂园

  【背景】楼茂园等代表在关于加快我省气象立法工作的建议中说,我省是气象灾害多发地之一,主要气象灾害有台风、暴雨、冰雹、雷雨大风、大雪、大雾、冰冻等。每年因气象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6%。去年台风“云娜”给我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高达181.28亿元。去年,我省萧山国际机场、温州永强机场,曾出现多起因施放气球危及航空飞行安全的事件。上述情况说明,我省应除了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的预报服务外,应根据《气象法》,加强我省气象依法行政工作,为打造“平安浙江”作出贡献。目前,我省的气象立法工作明显滞后,至今只有一部气象地方性政府规章,即四年前出台的《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办法》,而全国绝大部分省(市、区)都出台了地方性气象法规。

  由于本省地方性气象法规缺位和对施放气球活动、防雷安全生产、灾害性气象预报发布、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等法律责任较弱,处罚措施乏力,气象行政执法困难较大,基层气象部门普遍要求加快我省地方性气象法规建设步伐。

  【建议】楼茂园等代表建议,由省政府法制办牵头,气象部门配合,做好将《实施办法》上升为地方性气象法规的前期准备工作。由省法制办和省气象局组成气象法规立法调研工作组,制定调研工作方案,在深入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向省人大常委会报送本省气象法规立法调研报告,争取尽早列入省人大立法计划,力争尽快出台我省首部气象法规。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朱海兵 洪加祥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