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政协委员郑胜涛:民营企业迎来了最佳发展期

www.zjol.com.cn  05-03-3 14:2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民营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最佳时期。”省政协委员、神力集团董事长郑胜涛激动地对记者说。和参加省“两会”的其他民营企业家一样,这些天来,他一直在为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兴奋不已。

  在民营企业家群体中,郑胜涛是一个知名人物。作为温州总商会会长,郑胜涛对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发展的历程感触良深,从最初的允许存在、有益补充,到重要组成部分、两个毫不动摇,再到现在出台“36条”,国家充分肯定了非公经济的地位,支持力度越来越大。这些让郑胜涛坚信,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已经真正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了。“再发展不好,只能怪自己。”他笑着说。

  郑胜涛说,现在的关键是怎样贯彻落实国家扶持民营企业的新政策。这次国家关于非公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是系统的、全面的,带来的突破也将是前所未有的,地方应该准确理解政策精神,在此基础上,尽快出台配套政策,贯彻落实好国家的政策。令郑胜涛感到信心十足的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放宽民营经济进入的行业和领域,创造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法制、政策和市场环境,继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企业管理信息化和品牌经营三大工程,促进民营经济新飞跃。

  在新的发展机遇面前,民营企业应该怎么做?郑胜涛认为,民营企业现在既处于最佳的发展时期,也面临最激烈的竞争。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把自身发展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结合起来,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根据自己的长处和优势,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在各种类型企业面临同样外部环境的情况下,民营企业在法人治理结构、管理制度化、职业经理人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工作更要抓紧。至于神力集团的未来打算,要在坚持发展现有产业的同时,要向政府鼓励发展的产业靠拢,比如旅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总之,既要有紧迫感,又不能急功近利。”郑胜涛说。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刘刚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