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人大代表胡海帆:促进浙江教育均衡发展

www.zjol.com.cn  05-03-3 14:3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做好农村基础教育工作,促进浙江教育的均衡发展,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非常重要。”省人大代表、温州中学校长胡海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农村基础教育这一块内容放在“努力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的工作中,非常准确。“要协调发展,就要关注困难群体,关注农村。”

  今年1月份,胡海帆与温州教育系统的其他10位省人大代表组成教育调研组,对平阳、苍南、泰顺等县的教育情况进行了调研。“这些地方农村的中小学,与我们想象的有很大差距。”提起调研时的所见所闻,胡海帆一脸沉重。“不少地方教育的发展落后于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足,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有被空洞化的倾向。”胡海帆解释说,不是县一级政府这几年对教育的投入减少了,而是增加的投入主要用于解决人头费上,真正用于学校发展的很少。2002年农村税费改革后,农村教育实行“以县为主”进行管理,但有的地方县级财政困难,无法承担对教育的投入。

  胡海帆在调研中还发现,义务教育阶段实施“一费制”和公办高中择校生实行“三限”政策后,由于各项配套措施没有跟上,教育经费尤其是农村教育经费短缺问题更加突出。在平阳县萧江镇第六小学,胡海帆看到学校没有食堂、宿舍,全校仅有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为了省电省钱,即使天色很暗,学校也常常不开灯,校长凭个人信誉借了1.28万元勉强维持学校生存。“如此尴尬的状况不改变,学校关门将是迟早的事情。”为此,胡海帆和温州教育系统其他10位省人大代表一起向这次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加大省级转移支付额度和监管力度、关于确保义务教育学校日常公用经费和关于提高普通高中择校生招生比例等3件议案。

  胡海帆认为,发展农村基础教育,一方面要靠政府“输血”,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另外也要用好政策。像公办高中择校生实行“三限”政策,浙江尤其是像温州这样经济发达的地方,比例可以放宽一点。“老百姓愿意花钱让孩子读好书,我们可以在有钱的地方多收点费,政府少投点,政府的教育经费重点用到最需要的农村基础教育上,用市场手段来调节。”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张冬素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