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政协委员郭胜华:“浙江制造”应成熟地走向世界

www.zjol.com.cn  05-03-3 14: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郭胜华虽然长期旅居海外,仍非常关心家乡的发展,这次回国参加“两会”,郭胜华共提交了4件提案,其中的一件就是关于浙商走向世界的思考。

  “有关浙江商人该如何走向世界的提案,是我从去年温州鞋在西班牙被焚事件中引发出来的思考。”郭胜华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支持企业到境外投资兴业、开发资源、拓展国际市场。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他认为,成熟的国际贸易应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增加产品附加值为目的,以低能耗、保护人类生存环境为宗旨去争得市场。浙江的许多产业虽然发展很快,而且都已经进入了国际市场,但这些产业仍处于高能耗、低附加值的水平。西班牙焚烧温州鞋事件告诉浙江商人,“浙江制造”要成熟地走向世界,应该走“技术创新+产品质量+提高附加值”的路子。

  谈到“浙江制造”如何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郭胜华为我省众多企业主们支了三招。

  ——政府要引导、提高企业经营者的管理水平和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能力。郭胜华认为,浙江中小企业多,管理水平普遍滞后,政府主管部门应通过行业协会,必要时甚至可采取带有强制性的行政措施,建立企业主进修制度。强化企业主的责任感和品牌意识,通过提高企业主尤其是中小企业主的管理水平,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企业应建立和完善员工的技术培训制度,提高劳动生产率。他说要认真执行省有关部门的规定,落实相应的经费,用于员工技术培训。他建议这笔费用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管理,企业每年派出一定数量的员工,进入由企业选定、国家承认的学校或机构学习。

  ——政府应推出激励机制,发展技术创新型企业。要鼓励企业向技术创新型转变,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政府应在政策上向这类企业倾斜。通过这些激励,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建立一批技术创新型的骨干企业,带动我省的产业发展,最终使浙商、浙企、“浙江制造”以崭新的面貌,成熟地走向世界。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应建勇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