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代表委员风采 正文
   

代表沈国友:建立公共应急预案提高灾难处置能力

www.zjol.com.cn  05-03-3 14:47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抓紧制定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知识的宣传培训和应急预案的演练,进一步完善应急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落实应急措施,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切实做好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内容,让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上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沈国友深有感触。他说,新时期政府对公共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是非常必要的。

  沈国友说,印度洋海啸发生后,他与一些专家对钱塘江风暴潮进行了专题调查研究。钱塘江大潮每年都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游客,但少数缺乏潮汛知识的游人在无人管理的海塘上被卷走的悲剧也几乎年年发生。由此可见,建立钱塘江风暴潮预警机制十分必要。在这次“两会”上,沈国友提交了关于《建立钱塘江风暴潮预警机制》的议案。他认为,钱塘江风暴潮潜在威胁不断增大,政府有必要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为此,他建议应建立钱塘江风暴潮预警警报发布机制和综合管理实体;建立健全台风及风暴潮监测信息和灾害管理数据库;建立志愿宣传队伍,提高公众对钱塘江风暴潮灾害的防范意识及在防灾减灾中的主动参与意识;建立灾害评估机制和实时预报机制;加强政府各部门之间业务、科研的交流与合作,充分有效地利用各种监测和预报信息。

  党中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要“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沈国友认为,构建和谐社会,更多地应体现在以人为本和人文关怀上,在灾难来临时保证人的基本生存权利应是政府的一项最重要的工作。由于突发性公共事件的原因、后果均具有不确定性,这对各级政府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出了挑战,政府应该更多地借助专家的参与,增加决策的科学性和应对的有效性。

  沈国友还建议,我省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在应急管理体制方面,主要是建立健全集中统一、坚强有力、政令畅通的指挥机构;在运行机制方面,主要建立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应急信息报告机制、应急决策和协调机制;而在法律建设方面,主要是通过依法行政,努力使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轨道。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陈雪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