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网谈评论 正文
   

共创和谐幸福的家园

www.zjol.com.cn  05-03-4 9:4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又是一年春光好。在务实求新、团结奋进的气氛中,省第十届人大三次会议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胜利闭幕了。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的人代会,是在全省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建设“平安浙江”,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大会审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和决议,使我们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更加清晰,发展思路和举措更加明确,特别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美好蓝图,使群情更加振奋,斗志更加高昂。现在,大政方针已定,重在真抓实干,放在我们面前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把人代会的精神落到实处。

  新的岁月,充满活力;新的使命,任重道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顺应历史发展变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重大任务,是适应体制转轨、社会转型这一特殊历史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战略举措,它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当前的浙江,正处于新世纪新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扎扎实实地做好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

  构建和谐社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促进经济发展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在新形势下,我们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始终不渝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五个统筹”,更新发展观念,破解发展难题,使改革更有新举措,工作更有新成效。要紧紧抓住和更好地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紧扣浙江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个总方向,把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和建设“平安浙江”切实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和优化结构,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资源要素保障和集约利用,不断拓展发展的空间,提升发展的实力,努力实现经济发展速度和效益的统一,保持我省经济快速、持续、协调、健康地发展。

  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前提条件。新形势下,我们要更加关注民生,善于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努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城乡、地区和居民收入差距扩大以及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加等问题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大影响,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社会结构深刻变化的新情况,更加重视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更加重视提高群众特别是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更加重视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更加重视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不断提高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开展群众工作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使改革发展稳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安定团结。

  政通人和,社会和谐,是人民的心愿,是历史的必然。建设和谐幸福的家园,要靠全省人民齐心协力来打造。和谐社会是靠干出来的,不是靠喊出来。我们要把各个社会阶层和社会群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广开活力之源,使有利于社会进步的创造愿望得到尊重,创造活动得到支持,创造才能得到发挥,创造成果得到肯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各级国家机关要切实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职责,着力打造“法治浙江”,营造和谐社会的民主法制环境;要花大力气搞好“文化大省”建设,为共创和谐社会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这一被实践证明了的行之有效的根本政治制度,保持和充分发挥这一政治优势,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社会主义三大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主体作用,集中群众智慧,集聚各方力量,激发社会活力,来共同成就我们的伟业。

  东方风来春色无限,浙江大地生机勃勃。新的目标和美景令人振奋,新的机遇和挑战催人奋进。我们要团结一心,求真务实,艰苦奋斗,励精图治,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肩负起时代的光荣使命,共创幸福美好的家园。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欧阳萌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