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2005浙江两会 > 文件公告 正文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www.zjol.com.cn  05-03-9 8:1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5年3月1日在浙江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启楣

  2004年,全省法院在省委的领导,省人大、最高法院的监督指导和省政府、省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省十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紧扣“公正与效率”主题,服务“八八战略”实施和“平安浙江”建设,全面开展各项审判,加强法院队伍建设,狠抓基层基础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共受理各类一审、二审、审判监督案件323323件,审结321183件,结案诉讼标的金额325.5亿元,为我省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坚持严打方针,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全省各级法院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共受理一审刑事案件49676件,审结49566件,分别比去年上升16.8%和16.6%,判处罪犯67435人。并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依法严惩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国家安全犯罪。突出打击重点,严惩杀人、抢劫、爆炸、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以及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和恶势力团伙犯罪,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共审结严重刑事犯罪案件14895件,判处罪犯22583人。对罪该重判的坚决依法重判,对罪大恶极该判处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死刑。加大对毒品犯罪的惩处力度,遏制毒品犯罪蔓延,审结案件2288件,判处罪犯2599人,其中判处无期徒刑至死刑的116名。与公安、检察等部门密切配合,依法从严、及时惩处从事淫秽色情网站活动的犯罪分子。严格依法惩处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维护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依法惩处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重点惩处走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生产销售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和金融诈骗等犯罪,共审结此类案件1290件,判处罪犯1906人。在判处主刑的同时,依法适用罚金、没收财产等附加刑,决不让犯罪分子获得非法利益,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1亿元。

  依法惩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重点抓好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大要案的审判。共审结上述案件1004件,判处罪犯1120人,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60人,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357人,推动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贯彻“打防结合、预防为重”的原则,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加强少年法庭工作,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并建立缓刑少年犯帮教基地,尽力挽救失足者。认真做好减刑假释工作,依法减刑31591人,假释627人,并配合有关部门落实监督、帮教措施,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针对案件审判、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司法建议,有452条建议被有关部门采纳。开展法制宣传,选择典型案件就地公开审判,主动与新闻媒体合作开办法制宣传栏目,有效扩大办案的社会效果。

  二、强化调节职能,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针对经济社会转型期矛盾纠纷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全省法院充分发挥调节经济社会关系的职能作用,大力加强民商事、行政等审判工作,共审结一审民商事、行政案件249986件,解决诉讼标的总金额294.4亿元。

  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紧紧围绕国家实施宏观调控和我省实施“八八战略”的要求,认真抓好重点案件的审理。一是审结企业改制、重组、破产和股份转让等案件341件,依法明晰产权关系。对涉及面广、影响大、政策性强的国有企业破产案件,省高级人民法院加强指导,各级人民法院依法精心审理,保障国有企业改革顺利进行。二是审结借款、融资租赁、存单、信用证、证券等金融纠纷案件49601件,依法规范和维护金融秩序。三是审结劣质种子损害赔偿、环境污染、农田承包、山林确权等涉农案件1036件,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保障农村基本政策稳定。四是审结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商品房预售、建设工程合同等房地产纠纷案件3547件,平等保护各方合法权益,规范我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五是审结专利、商标和技术合同等知识产权纠纷案件683件,保护智力成果,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进步。

  依法调处民事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民事审判立足化解矛盾、止争定纷,抓调解、重疏导、促和谐。共审结各类一审民事案件245691件,其中调解和经做工作后和解撤诉的148882件,占结案总数的60.6%。在认真抓好婚姻、债务、损害赔偿三大类民事案件审判的同时,高度重视群体性纠纷和矛盾易激化案件的审理,坚持依法公正、有利稳定的原则,讲求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积极争取党委、人大和政府的支持,审慎处理好当前多发的拆迁安置、土地征用补偿、劳动争议等案件,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工作中,注重发展创新“枫桥经验”,加强对人民调解组织的指导和配合,及时化解矛盾,消除不安定因素。

  加强行政审判,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随着行政许可法的实施、行政法律法规的健全和公民法律意识的增强,人民法院受理行政案件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新类型案件增多。共审结涉及土地、治安、环境等各类行政诉讼案件4295件,同比上升20.1%。其中,以撤销和变更行政决定、确认具体行政行为无效等方式结案的591件,占13.8%,原告主动撤诉和被告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后原告撤诉的1276件,占29.7%,以维持行政行为、驳回诉讼请求等方式结案的2004件,占46.7%,以其他方式结案的424件。在审判中,坚持严格依法办案,既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又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欧阳萌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