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广东:寻求文化经济良性互动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01:18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02年,广东经济的发展突破1万亿元,走到了一个新的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平台。广东经济继续发展的优势在哪里?需要创造什么优势?广东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和九届三次全会先后提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以及“要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思想作风抓工作落实”,最近省委又发动“新时期广东人精神”大讨论。这表明,广东新一轮的发展,将更加关注文化与经济的良性互动。

  广东是岭南文化的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的发源地、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和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岭南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2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南粤人民所表现的“敢为人先、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对于推动广东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经济发展,思想先行,当前,广东新一轮的大发展同样需要文化支撑力。这包括超越“小富即安”意识,保持创新开放的进取精神;包括勇于做大做强的企业家精神;也包括公民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等等。可以说,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要继续发展,就必须解决“新时期广东人精神状态”问题,在全社会倡导“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

  广东现代化发展的初期阶段已经过去。广东正面对工业化和信息化的双重跨越。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中可以看到:在更高阶段的经济发展中,文化因素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以知识经济为特征的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地区的竞争力关键取决于知识的竞争力。统计表明,近20年来世界各主要城市增长最快、最有活力的行业是第三产业,即服务业。而现代服务业中的金融业、物流业、信息产业等,其竞争力主要依靠知识和信息的导入和产出。细观国内兄弟省市对核心竞争力的打造,都非常注意“知识竞争力”:如上海的产业改造,传统制造业的外迁和大量引进跨国公司在上海设立中国总部和研发中心,建立国内的金融中心和物流中心;再如东部沿海省份对企业自有知识产权的重视等,都说明了在知识经济背景下,文化因素的地位不断提升。那种认为现代化就是单纯依靠物质进步的观点,已经无法概括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经济的发展规律了。新的发展观无疑要把先进文化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之一。从这个意义上看,广东抓紧建设文化大省,将为其巩固经济大省的地位,提供直接的保障。

  从产业发展的情况来看,广东改革开放初期蓬勃发展的“三来一补”大多是初级加工业。近10年来,广东“三来一补”比重已不断缩小,贴牌加工的比例逐渐扩大。无论是“三来一补”,还是贴牌加工,都具有缺乏自有知识产权、产品附加值低、企业发展规模受到局限等等不足,因此广东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已不容忽视。传统工业的改造,高科技产业的发展,都需要广东在科技、人才、现代管理方面下一番功夫。这些又都是同文化建设分不开的。比如提高品牌的含金量、提高企业的自有知识产权,提高科技人才的比例,提高劳动者的科技文化素质等等,都与文化建设有关。

  从城市发展的情况来看,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以及邻近的香港、澳门,超大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浑然一体,珠三角经济圈成为国内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相对珠三角来说,国内最具挑战性的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经济圈。今年以来,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先后谈到,江苏和浙江要主动接轨上海,积极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一体化,加快打造世界级的城市带。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更是称此为未来“世界第六大城市圈”。而刚刚启动的国家建设部和广东省联合进行的珠三角城市发展规划,可以视为广东对未来珠三角城市群的高度重视。广东要完成这项任务,除了要整合珠三角经济要素,也需用高品位的“新岭南文化”整合珠三角的人文精神。由此观之,广东建设文化大省已是当务之急。


来源: 中华文化信息网  作者: 汪从飞  编辑: 周若耶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