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广东省建设文化大省规划纲要(2003—2010年)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5:57: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广东省建设文化大省规划纲要(2003—2010年)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实施省委九届二次全会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战略部署,特制定本纲要。本纲要所指的文化,主要包括思想道德、教育、科技、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哲学社会科学、社会文化、卫生、体育、旅游等。

  一、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与发展战略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文化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目标,以弘扬民族精神、培育广东人精神、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为核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全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

  (二) 发展目标。

  到2010年,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的文化发展格局、文化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使我省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综合素质普遍提高,文化经济繁荣,科学实力雄厚,拥有先进配套的文化设施、充满活力的文化体制、拔尖的文化人才、一流的文化精品、强大的文化产业、繁荣有序的文化市场、独具特色的岭南文化、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文化发展主要指标全国领先、文化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居全国前列的文化大省。

  ——公民素质显著提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在全社会更加牢固树立,民族精神和新时期广东人精神得到大力弘扬,公民法制意识、道德规范普遍确立,知识水平、审美能力、健康素质等上新的台阶。

  ——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国民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初步实现高等教育大众化。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显著提高。各类文化产品丰富,文化人才众多。卫生事业进一步发展,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展中国家先进水平。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上新台阶。文化对外开放优势进一步增强。

  ——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建立起覆盖全省、结构合理、机制灵活、技术先进、优势明显并与国际接轨的广东文化产业体系。文化产业增加值在全省GDP中的比例不断提升,成为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支柱产业之一。

  ——文化体制进一步完善。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科学合理、调控适度、运行有序、灵活高效的文化管理体制,实现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有机统一。建立起多元化的文化投融资机制。

  ——文化设施建设全国领先。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城乡协调。建成一批全国一流,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化标志性文化设施。文化服务网络健全,功能齐备,覆盖面广,服务水平有大的提高。

  ——文化法治环境明显优化。建立起我省地方性文化政策法规体系,保障公民享有和实现基本文化权利。完善文化市场运行机制及管理执法体制,形成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三) 发展战略。

  1、体制创新战略。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打破地区、部门和行业界限,最大限度地优化文化资源的配置,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进一步解放文化生产力;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办文化,增强文化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抓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推动全省文化体制改革。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充分开发和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广泛吸收国内外优秀文化成果,不断增强广东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竞争力,形成具有开放、开拓、开创精神的广东文化。

  2、文化经济战略。积极促进经济与文化的融合,在经济工作中特别是在企业的管理和产品中,更多的注入文化内涵,提高企业素质,塑造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竞争力;提高产品的文化品位和档次,创造知名品牌,加强营销宣传,提高产品的竞争力。

  3、龙头带动战略。以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为龙头,加大对东西两翼地区和山区文化的扶持力度,带动全省文化区域协调发展。以重点文化建设和重大文化项目为龙头,带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以文化支柱产业和大型文化集团为龙头,带动各类文化产业发展。

  4、科技提升战略。推动文化建设与科技进步的有机结合,以科技进步促进文化产业升级。大力发展文化科技和科技文化,提升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扩大文化的辐射力和覆盖面,增强文化的表现力和吸引力。

  5、精品推进战略。充分发掘广东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特色文化,打造具有现代岭南风格和广东气派的文化精品,积极开发和培育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树立广东文化形象,提升广东文化地位,提高我省文化发展水平。

  6、人才兴文战略。树立人才是文化发展第一资源的观念。建立、健全文化人才培养、引进、选拔和激励机制。以杰出的文化专门人才促进创作繁荣和成果涌现,以优秀的经营管理人才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以文化名人、名家提升广东文化品位和形象。

 [1] [2] [3] [4] [5] 下一页


来源: 中华文化信息网  作者:  编辑: 周若耶

相关稿件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