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层 | 原创 | 各地 | 社会 | 产经 | 科教文体卫 | 生活 | 图片 | 视频 | 人物 | 看浙江 | 舆论监督 | 平安浙江订阅本频道的头条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稿件中转 > 文化大省新跨越 > 文化大省建设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八项工程、四个强省:字字句句关系民生

  大力实施文化建设八项工程(实施文明素质工程、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实施文化研究工程、实施文化保护工程、实施文化产业促进工程、实施文化阵地工程、实施文化传播工程、实施文化人才工程)。

  人的素质是核心

  【决定摘要】全面提高人的素质,是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核心内容。

  【深度解读】2000年,浙江在业人口数是2600万,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的占4.02%,高中占11.87%,初中占40.32%,小学占36.54%,文盲半文盲占7.25%,在业人员的文化水平偏低,甚至低于第5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平均水平,而且专业技术人才极度缺乏。

  2004年,浙江的GDP是11243亿元,在业人口为2940万人,每个劳动力所创造的GDP是3.8万元,浙江省的发展目标,2010年,全省GDP是2万亿元,(人口增长到5000万,在业人口按65%算)每个劳动力创造的GDP将达到6万元,而要达到2020年的目标4.3-5万亿元,每个劳动力将创造13万元。这要求有高附加值的劳动力,要实现、提前实现走在全国前列,必须有强大的人才支撑。

  人是发展的主体和动力,也是最终目标。发展,取决于人的素质,取决于人的价值观,取决于这个区域的人文精神。按照国际上的通行标准,一个地区或城市的综合竞争力不仅包含了这个地区或城市的经济结构、基础设施、生产力水平、教育投入等定量化的硬性指标,尤其还包含着这个地区或城市的公民素质以及作为一种整合力量的价值体系,也就是人文精神。

  实施文明素质工程,最重要的是培养浙江人的现代公民意识。包括像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等等在内,都是公民素质的一部分,实施文明素质工程,就是要培养和提高我们每个老百姓的科技意识、文化意识、道德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

  一切为产品服务

  【决定摘要】文化精品是文化大省的重要标志。

  【深度解读】这个很好理解,一个文化大省必须有它的品牌。各领域都要有优秀作品作为浙江的代表。而“实施文化研究工程”、“实施文化保护工程”都是为打造若干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品牌而服务。文化研究分为当代和历史两方面,社科院已经在做相关工作。

  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对我们老百姓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至少有两大好处。第一大好处就是能看到更多的艺术精品,能得到高雅的文化艺术熏陶,另一大好处是,一些文化精品本身的艺术形象也能陶冶情操,从而提高公民素质。

  消费需求决定产业发展

  【决定摘要】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地域文化资源和非公有制经济优势,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实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产业主体,形成产品丰富、要素完备、管理有序的文化市场体系,形成以国有文化企业为主导、多种所有制文化企业共同发展的开放格局。

  【深度解读】文化产业是怎样一个产业?他是一个以知识为资源的产业,特征是高技术和高附加值,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很低。发展文化产业符合浙江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调整、升级的转型要求。

  浙江人现在吃得好穿得好,对精神产品的需求就跟着日益增长了。看看电影院里,大家对国内外大片的喜爱程度,就知道对文化产品的需求有多旺盛。浙江很多地区的恩格尔系数已经在40%以下,也就是接近了富裕的标准,大家有更多的钱了,需要不同类别、不同题材的文化产品,但是优秀的文化产品太少,满足不了文化消费需求,这就是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根本原因。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决定摘要】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为契机,在全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演艺领域,扩大改革范围,增加改革试点,拓展改革内容,由点到面、分期分批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深度解读】文化体制改革是建设文化大省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目前,文化产业发展很多受制于体制。计划性指令性管理方式在文化产业文化事业中多多少少地起了很大的作用。经济市场有自身的规律,要适应市场经济的运作方式,就得打破体制障碍,要有新的举措,要扩大试点,由点到面,从广度到深度全面推开。

  从政府层面来说,探索建立合理的文化管理体制,从企业层面来说,鼓励更多的民营企业介入文化市场,形成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多种所有制的共同发展。对于老百姓来说,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受制于体制。在计划经济的那一套管理方式之下,民间资本进入不了文化产业,就不可能形成按照市场经济规律运行的格局,所以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