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嘉兴:高起点构建一流科技创新平台
www.zjol.com.cn  2005年08月31日 09:48:35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两年前的嘉兴,为争取“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落户,嘉善、平湖与秀城区(现为南湖区)三强竞相申办的一幕,人们至今仍记忆犹新。嘉兴各县、市、区对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引进在院名校,共建科技创新载体”战略决策的实施,起动之快,热情之高,由此可见一斑。

  近几年来,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院名校的引进工作,审时度势,及时提出了“引进国内外优质科技资源,共创科技创新体系”的产学研合作新思路,并相应出台了一系列鼓励产学研合作的政策性文件。特别是在引进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中科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更是把此项工作作为依托大院名校,建设科技强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专门成立了陈德荣市长挂帅的申办委员会和王新民副市长领衔的建设推进委员会,统一协调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和中科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的引进和建设工作。为更好地吸引、并集聚国内外的高校、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入驻。市委、市政府经多方论证、筹划作出决策,高起点创建“嘉兴科技城”,并提出以“科技城”为载体,合作共建,全力打造长三角的“技术发动机”的发展目标。嘉兴市委、市政府为推进“引进大院名校,共建科技创新”战略的实施,决心之坚决,措施之扎实,更是非同凡响。

  “所有这一切,其实是嘉兴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使然”。嘉兴市委、市政府领导指出:“随着嘉兴市经济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发展模式正处于转型的重要时期。在当前宏观大背景和资源要素全面紧缺的形势下,传统的经济增长方式已难以为继。因此,必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加快传统资源推动型、投资推动型发展模式逐步向创新推动型转变。而全力推进省委、省政府‘引进大院名校,共建科技创新载体’战略的实施,是增加创新要素供给,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举措。”

  嘉兴迫切需要引进科技创新要素,以实现经济社会新的跨越式发展!

  “依靠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这是推进嘉兴经济社会新发展的一个不二选择。这已经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嘉兴毗邻上海、苏南,由于历史的原因,嘉兴在高校院所、科技人才等科技资源的配置上,与相邻的苏州、无锡、镇江等同级市相比,差距很大。若是按常规的发展方式,嘉兴在科技创新能力上要赶超苏南上述各市,几乎是不可能的。也正因如此,嘉兴全市上下对如何加快科技发展的紧迫感十分强烈。省委、省政府作出‘引进大院名校’的战略决策,对于嘉兴来说,正是‘当春乃发生’的及时雨。这也极大地增强了我们实现科技创新的跨越式发展、加速提升嘉兴科技创新水平的信心。”嘉兴市科技局领导谈起这几年来的科技合作工作,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有耕耘,就会有收获。2003年12月31日,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署共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协议,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正式入驻嘉兴;2004年11月23日中国科学院嘉兴应用技术研究与转化中心正式签约,中科院下属8家研究所集中入驻中科院嘉兴中心,开创了全国之先河!2005年1月15日,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浙江嘉兴农作物高新技术育种中心在嘉兴揭牌成立,浙江省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合作创新载体由此诞生。2005年3月,乌克兰科学院的专家专程来嘉兴洽谈合作事宜,并与亚太科创电子公司签订了专利许可协议。2005年6月21日,一个以“高压钠灯用透明氧化管项目”为共建载体,并以实现该项目产业化为目标的,中科院嘉兴平湖无机非金属材料分中心在平湖挂牌成立。近两年来,嘉兴市先后引进了30余家国内一流高校科研院所和世界500强的研发机构,引进共建创新载体18家,总投资达7亿多元。随着这些大院名校科研机构先后入驻嘉兴,已初步形成了优质科技资源的集聚效应,有力地促进了嘉兴科技实力的提升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目前,全市已有正原电气、嘉康电子等50多家企业与有关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了技术研发中心。由中科院兰州化物所与嘉兴中达自润滑轴承工业公司联合共建的中科院润滑材料与滑动轴承技术工程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该中心滑动轴承研究与开发联合实验室研发的产品,打入上海磁悬浮列车和杭州湾大桥项目。通过该工程中心共建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对嘉兴自润滑轴承行业的技术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欣喜地发现:嘉兴“引进大院名校”工作正悄然生发出新的气象:“引进”工作,已从单一由政府主动出击,向“以所引所”转变——乌克兰科学院,从“浙江网上技术市场”上了解到嘉兴引进清华、中科院等信息,因此,慕名专程来嘉兴洽谈合作事宜;中科院硅酸盐研究所,也正是受中科院兄弟所的影响,下决心在平湖建立无机非金属材料分中心;“引进”工作,由单一的技术引进,向“技术引进”与“制度创新”相结合转变——中科院微系统所采取研发团队“带项目、带资金”的方式,与民营企业合资组建无线传感网络公司。中科院硅酸盐研究所入驻平湖也采取带资入股的类似方式。这既让研发人员增强了风险意识,也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有利于激活嘉兴民间资本;“引进”工作,由单一科技部门牵头,向全社会共同参预转变——市经贸委及企业直接参预科技城项目的引进与合作;市农科院、市农经局则全力参预中科院遗传发育所浙江嘉兴农作物高新技术育种中心的共建工作;市委组织部则把引进一流的科技创新人才,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引进大院名校,共建科技创新载体”工作,在嘉兴已经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其实,引进“大院名校”,对建设“精致、和谐、大气”的现代化新嘉兴,在科技、文化、城市品味等方面所产生的积极效应是多方面的。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了嘉兴人这样的声音:过去人们一提起嘉兴?脑子里想到的是,嘉兴的南湖菱、五芳斋粽子,还有嘉兴人引以为自豪的王国维、茅盾、张乐平等。而今天,我们更可以自豪地说,嘉兴有中科院、清华院,有科技城!是的,引进“大院名校”,不仅为嘉兴引进了第一生产力、引进了一流的人才,也引进了清华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文化精髓和科学家们“求真、务实、创新、宽容、奉献”的科学精神……而这些对嘉兴未来经济社会、科教文化等方面所产生的影响将更为深远!


来源: 浙江科技报  作者: 姜胜建  编辑: 朱小燕

相关稿件

【专题】自主创新在浙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