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首页 | 在线特稿 | 媒体聚焦 | 图片报道 | 重要文章和评论 | 网谈·时评 | 相关背景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 > 媒体聚焦 正文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科学抗灾以人为本

www.zjol.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6:20:2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2005经典浙江”之五

  科学抗灾以人为本

  丰收的喜悦在寒冷的冬天里弥散开来。今年夏秋时节连续4次强台风袭击并没有刮走我省受台风灾害地区的发展势头,灾区生产稳步推进,灾民生活得到妥善安置。许多人开始盘算如何迎接新年的到来。

  有人对此感到迷惑:浙江今年经历的台风次数多、间隔短、强度大、持续久,且影响范围广,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所罕见,大伤“元气”似乎不可避免,缘何能保持发展活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防台抗台理念的升华——以人为本,科学抗台。

  正因为有了这个科学抗台的新理念,台风期间全省灾害损失较前些年大幅下降,而且灾后无大疫,从而保障了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科学抗台,加强领导是关键。省委、省政府是防台抗台的主心骨。当台风生成并向我省沿海靠近的时候,省委书记习近平明确要求坚持“三个不怕”——不怕“兴师动众”,不怕“劳民伤财”,不怕“十防九空”,力争做到“不死人、少伤人”。当连续遭受台风袭击时,他又强调“三个切不可”——思想上切不可麻痹,工作上切不可松懈,措施上切不可犹豫。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落实职责,“做最坏的打算,争取最好的结果”。

  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各地的公共应急机制随即运转起来,防台抗台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如何把防台抗台指令及时传达到每个镇、每个村甚至每一户?我省成功摸索出了一条经验——网格化管理。省防办有关专家说,这套根据防台预案分工到人、责任明确、逐级负责的工作机制,使管理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精细网络。台风袭来时,可能出现危险的每一种情况,都有专人负责处理,从而最大程度减少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在松阳县谢村乡大岭根村,洪水留下的痕迹还清晰可见。今年因台风暴发的山洪,并未给这个村造成人员伤亡,财产损失也比往年大大减少。村支书李水娣指着大幅转移路线图说,年初村里成立了山洪防御指挥部,由29位村干部和村民组成的信息队、转移队、抢险队和保障队分工明确、责任到户,在今年几次抗台中及时开展预警、组织人员转移和抢险救灾,从通知村民转移到撤离完毕前后不到20分钟,比以往省了半个多小时。

  温岭等不少县市在今年抗台中也都实行了人员转移网格化管理。村村都有预案,每个需转移的人员都登记造册。一张张转移名单,明明白白地标明转移人员的电话号码、转移路径、安置地点,并落实给相关的党员干部,从而使人员转移“不漏一处、不存死角”。正是在这套机制的作用下,在4次台风登陆或受到严重影响前,我省共有15.48万艘出海船只回港避风,紧急转移群众346万人。

  除了人员转移,全省3900多座水库也织就了一张安全监管网。目前,我省已基本建成小(一)型及以上水库水情自动测报系统、预警系统和防汛远程会商系统;台风期间,上万名水库安全监管责任人和巡查员24小时驻库值班,及时通报水库的水位变化、运作情况,使防汛部门能够对水库进行实时监测。省水利厅专家说:“哪里出问题,谁是责任人,一查就知道。这样,水库、河网的调度能更加及时、科学。”

  台风过后,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形成了一张生产生活救助网。省委、省政府领导兵分几路,到受灾地区慰问指导,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带领群众抓紧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并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的生活,确保他们有饭吃、有干净的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伤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各部门也随即行动:水利、交通等部门加快抢修各类水毁工程,农技干部深入田间帮助农作物管理,医疗急救、防疫队伍忙着指导受污染水源的消毒,民政部门送去了救济款,保险理财也有序展开……广大群众由此坚定信心,奋起抗灾自救。

  风雨过后见彩虹。在临海,西兰花合作社从全国各地紧急调运菜种,并带领菜农短短两天就抢救了近万亩菜苗。在乐清,两万多家企业几天后就全部恢复生产。和许多倒房户一样,路桥区横街镇的梁太云住进了新房,日前还收到了民政局送来的棉被和取暖器。

  作为台风多发的沿海省份,我省所创造的抗台救灾精神和防台抗台经验,将成为全省人民的宝贵财富,指导我们在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迎难而上,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王国锋

 网谈·时评 更多 
 图片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