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体育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台风过后防灾自救是最要紧 防范"台风后遗症"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1日 14:51:52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台风过后,防灾自救是最要紧的,在此,搜集了相关资料,供市民参考。

  -六大“不要”

  撤离人员不要急着回家

  台风过后,被撤离的人员不要急着要回家查看受灾情况,最好等居住地宣布安全以后,再按照安排返回家园。另外,有些地方会存在山体滑坡、泥石流、河岸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所以千万不要涉足危险和不熟悉的地方。回家以后,在没有十足的安全把握前,不要随意检测煤气、电路等,以防不测。

  不要盲目开车进山

  经过暴雨的冲刷,山区山石塌方、路基被毁等灾害的发生几率增加,此时进山实在是危险重重。

  不要忘记清运垃圾

  台风过后,街道两旁到处都是落叶、淤泥、生活垃圾,容易滋生各种疫病,应第一时间进行清理。此外,居民家里如果有食物被水淹过,或者有用品在台风中受损,也要及时清理。

  不要购买可疑食物

  台风过后,购买蔬菜和瓜果之前要进行认真挑选,清洗时要用清水浸泡半小时以上,瓜果要削皮后再吃;淹死的禽畜和死鱼绝对不能吃。主妇们上街买菜时要切切留个心眼,来历不明的食品千万不要买,因为个别小商贩会昧心地把台风中受淹或过期的食品以次充好。

  不要忘记灾后防疫

  家里的饮用水如受到污染,要进行消毒,同时还要做好周围环境的打扫工作,被淹或者被雨水浸渍的地方清洗时最好喷洒些消毒药水。

  不要乱接断落电线

  无论是家里的电线掉落,还是路上看到被风刮落的电线,无论带电与否,都应视为带电,与电线断落点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及时向电业部门报告。

  -疾病预防

  ●注意饮水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更不要饮用灾后井水,搞好个人卫生,不要使用未经消毒的污水漱口、洗瓜果、碗筷等。对饮用水而言,煮沸消毒是最安全有效的消毒方法。饮用水受污染时,要用明矾、漂白粉等消毒处理。漂白精片的用法是:一担水(50公斤)加漂白粉精片一片,研碎与水混匀,半小时后方可使用。特别提醒的是,在龙湾等地,一些村民家里前后都挖有水井。灾后,这些水井应该暂停饮用,要先予以消毒、监测,确保安全之后才能饮用。

  ●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苍蝇叮爬过的食物,不吃未洗净的瓜果等。也不要贪吃生冷食品,食品要加热煮熟煮透;煮熟食物要趁热吃,或吃前要彻底加热;所有烹饪器具和食具,使用后应洗涤干净并保持干燥;生熟食品应分开存放,已消毒食具与未消毒食具需分开,防止污染;便后或接触粪便后、做饭和进食前、给孩子喂食前,都要用肥皂把手彻底洗净。

  ●防止皮肤直接接触疫水,如有外出要穿胶鞋等。

  ●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请医生诊治。

 [1] [2] 下一页

来源: 温州网-温州商报  作者: 朱建波 白真真  编辑: 傅歆

相关稿件

【专题】台风“天秤”、“布拉万”影响浙江

【专题】2012年第11号台风“海葵”呼啸而过 浙江全力救灾

【专题】9号台风“苏拉”来袭 浙江全面迎击

【专题】防汛抗台总动员 浙江全力迎战“玛瑙”

【专题】三股台风齐袭浙江 全省防汛抗台总动员

【专题】关注2010影响中国的台风

【专题】浙江抗击“莫拉克”台风

浙江抗击13号台风“韦帕”

浙江抗击8号台风桑美

·浙江抗击8号台风桑美 更多 2006-08-11
·50年来重创浙江的台风 2006-08-11
·50年来最强台风登陆我省 百万群众大转移 2006-08-11
·快讯:温州已解除台风警报 2006-08-11
·超强台风桑美10号在温州登陆 2006-08-1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浙江盘点 更多 
·[12月19日·精粹] 低至350元,杭州交强险降了?
·[12月18日·精粹] 沪杭甬高速试点不停车收费
 精品专题 更多 
根据目录:/05zjnews/subject/无法映射到一个具体的频道
 图说新闻 更多 
给老师打分
给老师打分
这场歌舞,只因她精彩
这场歌舞,只因她精彩
专家解读《劳动法》
专家解读《劳动法》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