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高层·政务·人事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习近平:努力夺取抗台救灾斗争全面胜利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2日 07:00:00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日报温州8月11日电(记者周咏南)省委书记习近平今天在温州灾区考察慰问时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弘扬抗台精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抗台,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抗台救灾各项工作,努力夺取抗台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马以芝,省委常委、秘书长李强,副省长王永明、陈加元等出席温州市抗台救灾情况汇报会和参加考察慰问。

  50年来登陆我国大陆最超强台风“桑美”在温州苍南登陆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灾区的抢险救灾工作,省领导时刻牵挂着灾区群众的生产生活。今天中午,习近平和马以芝、李强等顾不上休息,驱车近6个小时,于傍晚来到受灾最严重的苍南县金乡镇,实地察看灾情,亲切慰问受灾群众和参加抢险救灾的广大干部群众和部队官兵,指导灾区救灾工作。

  遭受超强台风正面袭击的半浃连村,许多群众房屋倒塌,一些地方尚未退水。10日晚,一幢4间混凝土结构的民房在超强台风的轰袭下突然坍塌, 10名群众被压在里面,其中8人在村干部的奋力抢救下脱险,但两人不幸遇难。习近平一进村就来到现场,详细了解灾情,慰问遇难者家属。他握着因失去亲人而恸哭欲绝的陈薇薇双手说:“你失去了亲人,我们也很悲痛。党和政府都十分关心你们,一定会积极帮助你们渡过难关。”

  有些群众跑过来对习近平说:“我们的生命是党和政府给的,靠的是各级干部的及时抢险和帮助我们群众安全转移。”习近平说:“党和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越是在危急关头,我们越要竭尽全力关心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关切地询问乡亲们还有哪些困难,有什么要求和建议等。

  习近平站在倒塌的水泥废板上,动情地对围在一起的群众说:“乡亲们,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受灾群众。我们代表省委、省政府来看望和慰问受灾群众,向遇难群众表示沉痛哀悼。同时,与大家一起研究救灾工作。金乡镇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党和政府会继续关心大家的生活和生产自救工作,保证灾民有房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清洁水喝,受伤能得到及时医治。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心系灾区群众,设身处地为灾区群众着想,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要做到每个受灾乡镇都有领导干部蹲点,每个受灾村都有乡镇干部下去,每户重灾家庭都有党员干部挂钩,每家受灾企业都有相关部门联系,切实帮助和带领受灾群众渡过难关。让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坚定信心,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坚决战胜各种困难,努力把超强台风造成的灾害损失夺回来,重建美好家园。”

  晚上9时后,习近平、吕祖善等省领导顾不上休息,就参加温州市防台救灾情况汇报会。习近平在充分肯定全省和温州市防台救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后指出,当前,急中之急的是要做好搜救、救治工作和受灾群众的救助工作,对还没有找到的一些失踪人员,各级都要千方百计做好搜救工作,绝不放弃最后一线希望。对受伤人员要全力救治,对灾区防疫工作要高度重视,避免灾后之疫。要加强对灾区群众的救助,妥善安置受淹遭灾地区群众的日常生活。要切实维护灾区社会稳定和市场秩序,确保灾区群众能够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之中展开自救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群众自力更生,顽强拼搏,抗灾自救。

  习近平强调,重中之重的是要尽快帮助灾区企业和群众恢复生产。各有关方面要积极主动,协同努力,千方百计帮助灾区群众尽快恢复生产,以加倍的努力最大程度地挽回灾害损失,力求“十一五”开局各项任务能够按计划完成。电力、交通、水利、通信、供水等部门要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尽快恢复水、电、路、通信等各项基础设施。慎之又慎的是要高度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和充分准备下一步的防台抗台工作。要以高度的警惕,加强巡查和值班,密切监视台风的次生影响和水情雨情,特别是要高度关注和有效防止泥石流、山体滑坡、水库事故等次生灾害的发生。目前我省还处于台汛期,防台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继续深入细致地做好防御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有关工作预案,不断提高防台抗台和处置各类自然灾害的能力。要认真总结、及时表彰、广泛宣传抢险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吕祖善在讲话中说,要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及时医治受伤群众;继续加强监控工作,防止次生灾害发生;迅速组织灾区群众开展生产自救,尽力把灾害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抓紧抢修水毁工程,保证各种工程设施良好运行;深入细致地做好防御台风各项工作,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编辑: 陈惠娟

相关稿件

浙江抗击8号台风桑美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