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抗台前线记者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桑美”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7:56:23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8月15日消息(实习生 耿晓蓝 记者 杨晓燕)中国50年来最猛烈的风暴——今年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8月10日在温州苍南登陆。在狂风浪口,浙江记者冒着生命危险,与“桑美”角逐,与时间赛跑,将台风的近况以最快速度告知大众。今天下午3时,几位冲在抗台一线采访的浙江记者,与广大网友共同交流台风中惊心动魄的所见所闻。



从左到右:浙江卫视记者张宏、青年时报摄影记者姜胜利、浙江在线浙南频道记者陈振旭、浙江在线记者李敏。

  聊天嘉宾:

  浙江卫视记者张宏、青年时报摄影记者姜胜利、浙江在线浙南频道记者陈振旭、浙江在线记者李敏。

  “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台风,超过想象”

  主持人:首先请大家谈谈这次台风给大家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姜胜利:是经历过麦莎台风的,以前我一直认为我经历了麦莎台风后就没有什么好怕的了,但是这次的台风让我感觉是实在太强大了。雨水打在脸上就像是冰雹一样。路边的电线杆都是拦腰折断的。而且石头都翻起来了。当地政府要求我们撤离。

  张宏:我们的记者在相对安全的地方,但是那边的风雨还是非常的大,这种情况对我们来说是第一次,这个灾难给我们的感觉是毁灭性的。

  陈振旭:我当天是连夜赶过去的,我自己到一线,因为我们单位只有一辆车,再和其他记者会合。但是一点多的时候天气还是非常的好。我们和老百姓说再过一个小时台风就要来的,但是他们都不相信,因为前几次台风都没有影响这个地方,后来镇政府要把百姓转移,但是一到那边风就开始了。我汽车用手刹刹住,但还是会动。有的旗杆当场就折断了,而且质地是不锈钢的。那时我车都下不下来。我是苍南人,却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台风,超过想象,风就像刀割一样。

  张宏:我参加了很多抗台报道但是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的车停在一边水都淹没了我们,没办法只能播打110。

  “车停在那边摇摇摆摆,就像是风雨中的小船”

  李敏:车停在那边都是摇摇摆摆的,就像是风雨中的小船一样。我们去年也参加过抗台的。我们的司机经验非常丰富,最后终于脱离险境。我们一路赶到苍南,路上我们接到电话说这次台风威力非常巨大,极其容易引发海啸,在当地进行转移的人都要求退回来。当时有人说台风来临前越是平静越是危险。

  姜胜利:像以前台风一般是经过台湾的,但是这次台风是直接来到浙江,所以威力非常的大,以前台风来临也没有要求一线人员全部撤离,但是这次台风来临的时候竟然要求一线救援人员全部撤离。这个是从来没有过的,说明台风非常巨大。

  陈振旭:以前台风来了就马上走了,但是这次台风移动速度非常缓慢,这给当地造成的危害就更大了。而且台风过后就算是水泥顶的房子都是什么都没有了。

  姜胜利:当时我听到广播的时候感觉非常震惊,因为我们是经历过几次抗台了。而且我们当时感觉台风已经到了,但事实上台风还没有到,却已经给当地造成非常大的危害了。张宏:以前我们说是抗台但是这次是避台了。

  “单位会派我们采访去是对我们的信任。”

  主持人:我们这里有一盒当时一线记者拍的录像,让我们来看一下。

  李敏:当时我们在采访台风登陆地的时候,其实已经有装备了,但是为了尽快赶到现场把所有的东西都遗漏了,所以最后都是穿着宾馆的一次性的纸鞋回来的。而且当时就算穿了雨衣也都是没有用的。

  张宏:一个大的报道单位会派你去对你来说是对你的信任。每个接到任务的记者都是这样的,感觉很荣幸。之前我们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台风来之前的预案。因为之前是三个台风,后来确定是桑美。我们记者下午开会,确定去八路记者。使在能想到的方方面面都有记者在。我们的主任都已经下来了,他们有的在台州做指挥,领导也都到一线去了。

  姜胜利:我们先是赶到台州,后来经过分析气象云图。决定留一个记者在台州,万一台风到台州就由他报道。我和另外的记者到温州,一路过去一路拍摄,当时也没有想到有没有危险,就是迎着危险去的。我们一路上感觉天气的变化越来越明显了,云压下来,气氛就出来了。然后1点多高速就封掉了。如果当时我们犹豫一下的话高速就封掉了,我们就不能赶到一线了。我们当时是用塑料袋包好相机的,但是当时这个也解决不了问题。因为雨还是会渗进来。所以我另外还带了一个相机,是个傻瓜相机。后来我们现场拍摄都不考虑图片质量构图什么的了,只要能记录下现场情况就很好了。

  无私的救援,让我们感动。

  李敏:台风登陆当天。我们在采访群众转移的事情。当时省防指希望我们撤离保证自己的安全。我们领导也是一路打电话,关心我们要求我们撤离。但是我们这次来了如果不去就亲历不到第一现场,这样就比较遗憾。当地有个边防派出所,中午1点的时候他们还在巡视,当时那边还有一个小女孩在等她妈妈。天气情况有变化后,边防派出所的人用坚固的绳子,十几个人一起营救了那个小女孩。

  姜胜利:当时救助的人真的是十分负责。有的住户躲在房子里不出声,你叫他他都不理你。救助人员都是一个个进去寻找的。有的住户会认为家里有东西有钱不愿意走,都是强制把他们救出来的。当时可能感觉这种方式有点强硬但是没有办法,你回头想想这个方式还是正确的。毕竟最后你保住了他们的性命。

  张宏:而且当时你在那边如果不知道是台风的话你会以为那个地方是个拆迁现场。当时还有个老婆婆坐在那边哭,因为她已经住了几十年的房子就这样什么都没有,变成废墟了。我们现在抗台的观念也在改变,是以防为主的,首先是救他们的性命。台风登陆的时候,我们在玉环,当地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传达通知。我就会想这些党员干部的性命谁来保证,但是他们就是这样挨家挨户的去寻找他们,通知他们转移。如果当时你到当地的政府办公室你会发现里面什么人也没有,他们都到一线去做工作了。

  陈振旭:这次我们去采访的时候,很多党员都把自己的车贡献出来,去救百姓,然后自己的家都没有办法救,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其实很多基层的村干部都是非常的辛苦的。大家都在进行抢救工作,那边的消防队员都是用手挖来救人的,手都磨破了。

  李敏:我们下车那个时候已经八点多了,就听说有营救事件,于是我们和卫视的记者还有其他人自发参与那边抢救工作的。那个地方本来是三层的,但是当时都已经看不出来了。姜胜利:而且如果你是穿着制服或者其他整套的衣服他们当地的百姓就是非常的相信你。感觉你是来救他们的。

  为及时发稿,“忘”了守在台风中的老母亲

  网友天天:我在网上看到陈振旭背一个受伤女记者的照片,当时是什么情况啊?

  陈振旭:当时那个水都满了,路都淹没了。这个女记者脚已经受伤了,她工作非常的认真,当时她的脚都磨破了,脚也受伤了,一定要跟着我们去采访。当时没有办法我一定要背她过去的。

  李敏:当时道路受损情况非常厉害,情况是不可预知的。我们屡次下车抬电线杆。当时去的时候他也没有和我们说他家就在这里。但是我们采访结束后陈振旭才和我们说他的老母亲还一个人在家里。经过他弟弟房子的时候,他弟弟的房子也倒塌了。当时是夜晚,我们来到一个小镇。积水非常深。他就怕耽误我们发稿,说他上去看一下马上下来。那时已经晚上11点了。房子已经都湿了。他母亲躲在一边。

  陈振旭:当时我老婆也打电话给我说能不能回去看看家。因为我哥哥的家也倒塌了。但是我真的是没有时间过去。可能他们认为我有车,过去可以方便一点。但是我真的是没有办法了。

  救灾自救,灾区人民总动员

  张宏:台风过后第一天,已经有救灾物资过来了,但是很多当地人没有认为台风来了政府你应该补贴我。他们还是在救灾自救,有的人找到山泉等。大家好象潜意识的感觉是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自救。这种可能是大灾难来的时候人的本能,但是和大家的宣传也是分不开的。

  陈振旭:当时转移的地方只能容纳500个人。但是台风来了以后灾民来了800人。转移地的面包水等东西都不够了。大家都是非常谅解的,后来食物都是让给民工吃。党员领导都是饿着肚子在外面进行救灾。

  网友们的关心在台风中拼命的记者们

  网友四郎:桑美来的时候,温州的信号很不好,经常中断的,可是我们看到的报道却都更新很快,记者们怎么做到的呢?

  张宏:因为我们其他点上还是有记者的。而且出发前我们都是做了预案。而且当时我们也都有自己的发电机,然后和电信部门联系启动预案。其实大家都是有准备的。而且准备都是非常有序的。这次我发现在抗台的时候很多人都是会打电话来反复强调说一定要注意安全。

  网友:姜胜利,车子受损以后人没事吧?

  姜胜利:当时车子是侧了但是没有翻。我们当时非常幸运,我们是躲在墙边的,但是第二天我发现其他的墙都是倒了就是我靠的这个墙还没有倒。所以最后我们基本上问题不大。开始我和一个医生是手拉手的,最后我们都被吹散了,我被吹到田边,抓住电线,然后爬过来的。当时浑身湿透了,来到车里自己给自己拍了个照片。

  张宏:我们媒体本来是帮助别人的,当时就希望不要再给别人添麻烦了。当地人知道我们是去报道的,他们非常的支持。而且当地的巡警都给我们保护。当时路边有个车翻下山沟去了,有老百姓看到后,就来找到我们的巡警。然后要求帮助他们。当时其实大家都是非常重视其他人的,就是有互相帮助的感觉了。交警就和他们说车里面没有人,已经核实过了,他们才放心。

  李敏:当时真的没有太多考虑危险,但是第二天回去看见被淹没的农田倒塌的房屋才感觉到其实真的是非常危险的。

  网上发出求救贴前方记者成功营救

  主持人:当时在线网站有个营救的帖子是怎么回事情?

  李敏:当时有个人求救说他的亲戚有六个人在路上遭遇台风,在进村子的地方台风实在太大开不进去了。在家的亲戚接到了电话。说是被困在路口了,要求报警,然后手机信号又断了他非常着急。她就打电话给110,防汛办的都打了。但是台风来的时候大家都已经出去了救灾了。后来他们就发帖子求救。我们当时11点的时候就在路上。当时手头通讯都不是非常方便。我们也打110防汛指挥部,但是警力都出动了。后来辗转的联系了一个警察,但是最后仅仅是花了50分钟,他们六个人都被解救了。而且他们当时的车子已经吹没有了,手机也吹没有了。他们都是躲在山边上,被营救了。其实我们都是做自己能够做的事。我感觉最值得敬佩的是在一线的党员干部,军人。

  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帮助灾区

  主持人:在最后请嘉宾给我们的网友说几句。

  张宏:我在这里特别想说现在灾区特别缺乏药品。上万人无家可归。他们需要帐篷和食物。因为受灾的面实在太广了。我希望大家通过各种方式给他们一点慰问帮助。而且给在一线的抗台的人员给予关心鼓励。包括物质和精神都是非常重要。

  姜胜利:我通过网络感谢关心过我们的人。下次台风我还是会去一线,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陈振旭: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搞捐款。发动网民捐款,现在可以超过15万了。有个老人看到小孩子的照片,老人拿出500元后眼泪都出来了,外地民工也都拿出钱来。乞丐都把一毛毛的钱都拿出来了,还有一个妇女带着两个孩子来将钱包在纸里捐款。我们打开后发现有四千元。好心人真的很多。这次台风使苍南损失非常的大。所以各个论坛的网民对这个活动的非常支持。没有想到网民这么有爱心。我们预计已经有两万人来捐款了,我们要感谢他们。

  李敏:灾难性事件是媒体报道的好素材,但是我们决不想展示。希望灾难少一点。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实习生 耿晓蓝 记者 杨晓燕 整理  编辑: 杨晓燕

相关稿件

浙江抗击8号台风桑美

·【直播】直击“桑美”——抗台记者网上访谈 2006-08-15
·深情寄灾区关怀暖人心 中央领导关心浙抗台救灾 2006-08-14
·周国富:再接再厉夺取抗台救灾全面胜利 2006-08-13
·习近平:努力夺取抗台救灾斗争全面胜利 2006-08-12
·快讯:河家埭村被埋4人废墟中成功脱险 2006-08-11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