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 0571-85310961
热线传真 0571-85310136
邮箱 tougao@zjol.com.cn
浙江潮评论 | 浙商网 | 长三角 | 国内 | 国际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社会 | 摄影 | 传媒 | 论坛 | 专题
浙江高层动态 | 浙江新闻 | 杭州 | 宁波 | 温州 | 绍兴 | 嘉兴 | 湖州 | 金华 | 台州 | 衢州 | 丽水 | 舟山 | 平安浙江 | 浙江概况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各地新闻联播 > 温州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我们的命都是村干部给的" 苍南三澳村抗台纪事

www.zjol.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4:09:46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当重大险情威胁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时,当受灾的群众需要帮助重建家园时,基层党组织和村委会如何体现战斗堡垒作用?每一位共产党员又怎样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防御台风“桑美”和重建家园中,紧邻台风登陆点马站镇的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的村两委和农村指导员赢得了老百姓的感激和赞许。

  “桑美”过后,记者在三澳村采访,常会听到村民们激动地谈起抗灾救灾中的村两委和村干部们的事迹。

  “爬着背着,也要把群众撤出来”

  三澳村紧临东海,6个自然村面积大且分散,交通不便,全村经济薄弱,房屋大都为简陋砖木结构。“桑美”来临前,在家的村民有1200多人,转移难度非常大。8月10日上午,村支书姚志亮、村委会主任郑计兴等将村干部分成两组,分头组织群众转移。

  “政府每次说台风很厉害,可次次都不过如此!”“我们生活在海边的人难道没这点经验?”……一些村民抱着侥幸心理,不肯转移,有的转移后又偷偷溜回家中。

  中午1时多,驻村干部金加健想起上午到柳垅自然村时,部分群众又再往家跑,放心不下。村支书姚志亮随即同金加健以及另一名驻村干部吕承超等人匆匆赶去。这时,“桑美”已经开始露出狰狞的面目,风急雨骤,巨浪滔天,房顶的瓦片在空中飞扬,个别房屋倒塌。

  “就是爬着背着也要把群众撤出来,一定要赶在台风登陆前将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冒着生命危险,强制撤离那些不愿离开的群众。此时,17级以上的狂风挟着10米的巨浪,威逼着三澳村,人在路上几乎无法行走。经过2小时搜索,终于找到25名群众。在撤回党员活动室的途中,狂风暴雨更加猛烈,车被风吹得摇晃起来。党员干部与同车的群众互相安慰,互相鼓励,终于安全回到活动室。这一天,他们共成功转移了800多名群众。

  “有党员干部在,大家不用慌张”

  在党员活动室里,150多位撤离到此的群众饥寒交迫,有的人被吓得六神无主。在场的五位党员干部一边向群众分发干粮和水,一边宽慰群众。

  下午5时多,“桑美”登陆!刹时,党员活动室的门窗玻璃纷纷被震碎,大门也开始摇晃起来。

  “完了完了,这下我们肯定会死在这里!”受灾群众的呼救声、哭喊声、祈求声一下子充斥着整间屋子。“有我们党员干部在,大家不用慌张,听我们指挥”。金加健一句沉稳响亮的话,使局面稍微稳定下来。这时,一阵巨风吹来,大门差点被冲破,驻村干部张情义第一个冲上去,用尽全身的力量顶住木门。在场的十几位青壮年都站了出来,一个接着一个地用力顶住门。“只要顶住这一阵子,就没事了。”就这样,他们齐心协力坚持了半个小时,终于躲过了这一劫。

  受台风肆虐后的三澳村损失惨重,有242间民房被夷为平地,60多间只留下残垣断壁,瓦片、屋梁散落一地。幸运的是,在家的村民无一人死亡。第二天早上,许多群众回到家中,发现自己的房屋已经倒塌。“我们的命都是村干部给的。”许多群众感激地说。

 [1] [2] 下一页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李扬 方海 周文  编辑: 傅歆

相关稿件

浙江抗击8号台风桑美

·风雨中村民一个不少 记庆元县岙头村支书周仁松 2006-08-19
·浓浓爱心 我省各界积极支援灾区抗台救灾 2006-08-19
·省委书记习近平:全力做好抗台救灾各项工作 2006-08-19
·声声呼唤英雄归 记抗台失踪的农村指导员林红武 2006-08-18
·新华社报道浙江在线记者台风中挺身救人事迹 2006-08-1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