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 > 媒体报道 正文
    
[人民日报]科学发展又好又快 访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代表
延伸阅读



  作为东部发达省份,浙江要完成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关键是做深做实“好”文章。

  “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键是做深做实‘好’文章。”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代表告诉记者:“浙江作为东部发达省份,要完成率先实行现代化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在重视发展的速度的同时,更重视发展的结构、质量和效益。”

  习近平说,去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省干部群众积极破解经济运行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按照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最为重要的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性、协调性、稳定性进一步增强,“好”的特征日益明显。今年,浙江经济工作的总目标是“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全省上下要坚持在“好”的基础上推动“快”发展,坚持在落实宏观调控政策中推动转型发展,坚持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推动创新发展,坚持在统筹兼顾中推动协调发展,坚持在解决民生问题中推动和谐发展。为此,浙江省已部署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一是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加快培育新型农民,深化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为龙头的系列工程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社会事业建设和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切实抓好欠发达乡镇的帮扶工作。

  二是抓好“十一五”规划中各项约束性指标的落实,确定了主要的三个“硬指标”,把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和集约用地作为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和主要抓手。特别是在落实约束性指标方面,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做到两个“不能突破”:即使一些地区经济增长速度超出预期目标,三个主要约束性指标也不能突破;即使一些地区因约束性指标的限制使得经济增长速度达不到预期目标,三个主要约束性指标也不能突破。

  三是加强国内区域经济合作与交流。以国家制定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为契机,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与交流,通过推动长三角一体化来促进浙江的发展。同时继续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和对口帮扶工作,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部崛起的建设。

  四是正确处理投资与消费之间的关系,合理规划重大项目的布局,着力抓好一批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出效益、有后劲的重大建设项目,强化政府投资的引领作用,解决好政府投资分散化、效益不高的问题,大力发展服务业,着力增加居民收入和改善消费环境。

 
本页面由浙江在线网站和中国网通浙江省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