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浙江代表团 > 媒体报道 正文
    
[经济日报]习近平:迈出新步伐 争取新成效
延伸阅读



  坚持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经济日报》省、区、市领导访谈录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

  迈出新步伐 争取新成效

  抓住节约资源和污染治理等重点,努力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在保护中促进经济发展

  2006年是“十一五”发展的开局之年。浙江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总体要求和“四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在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各项工作的同时,把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作为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途径,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全省人口数量继续得到有效控制,“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现代人口再生产类型进入稳定时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明显提高,全省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大幅下降;生态省建设有力推进,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下降3.1%和3.4%,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新近监测评估,浙江生态环境质量以87.1分的成绩名列全国第一。

  尽管成绩显著,但浙江的人口资源环境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人口资源环境问题,本质上就是发展问题。做好这项工作,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密切相关,与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密切相关,与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密切相关。

  要把这方面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做得实而又实”,必须明确三句话。

  第一,要以发展的眼光看清问题。

  人口方面。虽然浙江省人口出生率多年来保持在较低水平,但作为沿海经济发达省份,依然面临着人口机械增长过快的问题。人口结构性的矛盾日益突出,人口素质有待提高,老龄化问题凸显。

  资源方面。环境承载有限是浙江的先天不足,粗放式增长是浙江“成长中的烦恼”。特别是一些地方对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还不够重视,生产过程中资源和能源的消耗量也比较大,区域性和结构性缺水问题仍然比较严重,不同程度地影响到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

  环境方面。一些地方对生态省建设还存在片面认识,重开发利用、轻环境保护,重经济发展、轻生态建设,环境治理的任务还相当艰巨。

  第二,要从全局的高度深化认识。

  要从全局高度,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要从“十一五”发展大局来认识。

  从目前来看,浙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从各个方面全面理解、全面推进。“十一五”规划提出的约束性指标共有8项,根据国家分解给浙江的指标,到“十一五”期末,全省万元GDP能耗需下降2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中化学需氧量降幅为15.1%,二氧化硫排放量降幅为15%;耕地保有量要在国家限定范围内。这些都是“硬指标”,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要从人口资源环境工作自身格局来认识。人口资源环境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再大的经济总量也会被庞大的人口所消耗,再快的增长势头也会因资源枯竭而中断,再好的物质生活也会因环境恶化而失去意义。

  第三,要用统筹的办法推进工作。

  以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计划生育工作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现在工作不管有多难都绝不能稍有松动,如果气一泄、劲一松,再推进就非常困难。

  以节约资源和合理使用资源为重点,进一步加强资源保护管理工作。要牢固树立节约土地、集约用地观念,促进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加大耕地保护力度;努力盘活存量土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努力提高土地节约和集约利用水平。

  以生态建设和污染治理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摒弃“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的落后观念,加强环境保护,加快污染治理,努力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在保护中促进经济发展。

  三句话概括为一句话,就是要通过全省上下坚持不懈的奋斗,努力使浙江的人口资源环境工作不断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本页面由浙江在线网站和中国网通浙江省分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