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以法为帆 “法治浙江”为我省经济推波助澜

  (浙江在线2月15日讯)  2005年春节前夕,民进浙江省委会向中共浙江省委、省政府提交了一份名为《“法治浙江”应成为我省发展的战略目标》的建议案。2005年2月14日,大年初六,在人们休闲度假、沉浸在新春佳节之际,省委书记习近平做出了一个重要批示:“民进浙江省委关于将‘法治浙江’列入我省发展战略目标的建议很好,所提对策措施针对性也很强,有一定的参阅价值。”从此,“法治浙江”这四个字逐渐被叫响,我省“十一五”规划报告中也出现了一个新理念新构想,在2006年省两会召开期间,“法治浙江”成了两会代表委员口中的热词。

建设“法治浙江”座谈会现场

  2月15日下午,由省政府司法厅、省政府法制办公室、省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和民进浙江省委会联办的“建设‘法治浙江’座谈会”在省政协召开。座谈会主要听取了各位领导和各界专家对建设“法治浙江”的意见建议,与会者纷纷建言献策,理论与实际并举,着重研究了建设“法治浙江”的具体落实问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座谈会更加深入本质、更加亲民务实,可以用三个“一点”来概括。

  深入一点

  浙江大学法学院教授林来梵在会上发表了他的想法:我国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国家,没有法制根基的民主是行不通的。建设“法治浙江”不是只停留在这四个字的表面意义上,要深入理解这个概念的内涵,建设“法治浙江”的根本目的是积极推进社会各方面活动的法制化和制度化。作为执政党的共产党应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营造良好氛围。

  实在一点

  “法治浙江”不是一个梦想,更不是一个口号。座谈会上发言者从如何加快建设法制政府,到如何培养和提高公民的法律意识的各种细节进行了具体剖析。从基层来的民进代表童松青提出了“电子法务”的设想,即将各县级以上法院判决书全部传到地方网站上,在公开化的基础上加强舆论监督,这个实在的想法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赞同。

  尖锐一点

  省政协常委陈剩勇的发言直指弊端,他说:现在某些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现象还存在,人民对这些部门的监督权不够强,政府要下大决心,完善法律法规,在惩治不良的同时加强群众在我省法制进程中的监督力度。他还提到,要保障公民的权益不只是“小恩小惠”,不能只重视公民权益而不重视公民权利,权利才是本位。

  在未来的五年,“法治”既是党和政府关注的重点,也是百姓关注的热点。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生存在现代文明中的自己与“法治”的密不可分,这个词也将越来越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层面。以法为帆,我省经济大船正满载百姓的期待和对美好蓝图的希冀,长风破浪,扬帆远航。

相关稿件  
·习近平专题调研“法治浙江”工作 夏宝龙等参加
·法治浙江再谱和谐音节 依法治省迈出06年第一步
·在线访谈:两会代表委员与网友共话“法治浙江”
·省两会直播访谈之一:两会代表委员共谈“法治浙江”
·浙江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建设“法治浙江”工作
·省政协开展“法治浙江”建设
·九届十三次常委会议为建设“法治浙江”建言献策
·习近平强调:推进依法行政 建设“法治浙江”
·“法治浙江”应成为我省发展的战略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