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煌浙江精彩瞬间 更多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喜迎党代会 > 社会篇 正文  
    
全省首个语音提示智能信号灯在温州亮相

  浙江日报温州4月29日电 “您闯红灯了,请退出线外。”今天下午,在温州市区锦绣路口,笔者见到了这个“会说话”的人行横道灯。

(绘图:戚建卫)

  它叫“行人红外感应监控系统”,是温州市交警支队与温州电信分公司合作研发的智能人行横道信号灯,是全省范围内第一个语音提示智能信号灯。它利用了红外线遥感的原理,红灯亮时红绿灯位于停止线两侧的红外线开启,红外遥感技术像一条隐形的绳子,行人此时过马路就会被红外线感应,并在喇叭中迅速作出警报反应。

  锦绣路是温州城东西向主干道之一。笔者今天在这个路口看到,下着雨,行人车辆都放慢了速度,虽然过往密集,但井然有序。

  执勤交警杨洲告诉笔者,智能人行横道灯投入使用后,过斑马线的行人自觉多了,特别是一些无意间闯了红灯的市民,在听到语音提示后都能自觉地退回到停止线后面。

  这时,市民张先生刚迈入亮起红灯的斑马线,就听到“您闯红灯了,请退出线外”的提示音。他赶紧止住脚步,不好意思地说:“有急事只管赶路了,还是它及时提醒。”

  半个小时内,笔者留意了一下经过灯控的行人,80%的市民能够按照语音提示耐心地在停止线外等待。

  “会说话”的人行横道灯亮相后,在规范行人方面确实发挥了作用。但也有市民反映,红绿灯一天要播几百遍同样的音乐和提示音,让附近的居民觉得心烦。

  “会说话”的人行横道灯在锦绣路口亮相近一个月,该路口没有发生重大交通事故。今年内还将有60个“会说话”的人行横道灯陆续在温州“上岗”。温州交警支队陈贺达副支队长表示,以后将变换不同音乐,以减轻反复播放给居民带来的烦恼。

相关稿件  
·老王家的大吊灯是"地震信号灯" 感觉到东海地震
·杭州将大范围推广父子信号灯 解决车不让人问题
·“父子信号灯”文晖路上岗 确保市民出行安全
·杭州:“父子信号灯”推广到文晖路